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不断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10-21 11:47: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10月1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张剑飞,副主任杨维刚,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陈文浩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统揽全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让人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刘莲玉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踔厉奋发,续写党和国家事业新辉煌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常委会党组、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理论贯通、思想融通、实际打通。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不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以“闯”“创”“干”的精神状态打好换届之年收官之战。

张剑飞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博大精深,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刻回答了走好新征程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指引,必将对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充分认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创新的实践将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系统落地生根。

杨维刚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了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是政治宣言,更是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了重大成果,构建了新发展格局,进入了创新型国家。很多鲜活的事例,就发生在湖南,就在长沙,就在身边,令我们倍感自信和自豪。1945年七大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窑洞对”提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确保了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十八大以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内的核心地位,这次报告提出自我革命这第二个答案,对完成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报告指出,要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这一中国式民主范式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将对世界民主实践和理论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周农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创了历史性伟业,获得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这些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分两步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信全过程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每一部法律、每一次监督活动、每一项具体工作,确保地方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反映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团结带领干部群众继续拼、继续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应有作为、作出应有贡献。

彭国甫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气场强大、气概豪迈、气壮山河,是极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激励着我们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到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上,体现到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上,体现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上,以“闯”“创”“干”的精神做好今年工作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

陈文浩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高举旗帜、坚定道路的“宣言书”,是不改初心、永远奋斗的“动员令”,是指引征程、开创伟业的“路线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党和国家事业就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三个务必”,进一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