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分党组、党支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报道(一)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10-20 17:25: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省人大社会委分党组、党支部

集体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8日,省人大社会委分党组、党支部开展联合学习,学习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纷纷表示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周农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建设发展历程等不同角度,总结了过去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以高远站位擘画未来发展,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部署,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新任务,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蓝图,定位了党的建设新高度。报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内容,为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周农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社会委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委分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分党组、党支部集体学习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7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暨党员大会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习研讨会上,分党组书记龙朝阳传达了常委会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全体党员干部逐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豪情满怀,体现了领袖思想,凝聚了全党智慧,引领了民族未来,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分党组书记龙朝阳强调,一是必须始终保持用创新理论,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时刻保持化解矛盾和风险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防范风险,深刻领会“以新安全格局来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新论断,更加关注国家安全领域工作。三是必须永远保持推进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决落实领导干部“不干预司法”三项规定,坚守法治底线和纪律红线。四是必须持续保持提高履职能力的清醒和坚定。新使命新任务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新目标新要求。要有与之相匹配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能力素质,持续在提高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

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

分党组、党支部集体学习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7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分党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聆听后深受鼓舞、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党组副书记欧阳煌指出,一是前进路上坚决坚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指引前进。二是奋斗路上自豪自信,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感到骄傲自豪,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是发展路上定调定音,要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强国路上有你有我,要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五是践行路上对标对表,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主动对标对表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

分党组、党支部集体学习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7日,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统揽全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成就彪炳史册,蓝图催人奋进。全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不断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分党组书记肖迪明总结时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将学习报告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深刻领悟报告的核心要义。要全面系统学习报告,原原本本、一字不漏学习报告原文;要突出重点,把握报告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要联系人大工作、立法工作,紧扣“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要坚持不懈、持续学习,学深悟透。三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高工作质效,确保打好换届之前收官之战,对照法制委全年工作要点,全面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和目标,做好法规的修改服务工作,科学谋划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及2023年立法计划。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党支部

集体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支部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震撼、深受鼓舞。

信访办主任段成钢说,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联系行动,学习联系工作,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走实。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党的中心任务和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担当人大信访的职责和使命;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工作实践中,彰显人大信访的智慧和力量。

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集体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6日,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幕式结束后,党支部即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表示,将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要求,持续推动加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以强监督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组成员、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志强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习好、贯彻好。一是坚持系统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贯通起来,系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做好专题学,要结合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分专题学习研讨,学深学透。三是加强督促学,督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热潮。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

党支部集体学习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7日下午,新闻宣传处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会议还传达了常委会党组第二十次会议精神。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的发言既有对报告的点赞,也融入了自己的思考,既有对过去十年变化的切身体会,也有下阶段工作打算。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深刻领悟大会精神实质。党支部书记卿晓英要求,“学习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本届人大收官之年,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各项工作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

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文彬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要融会贯通学习,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决策部署上来;要突出重点学习,将与人大工作相关的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并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要全面系统领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换届收官之年的相关工作;要广泛宣传,加强统筹策划,突出融媒特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报告精神,推动报告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大华宾馆党总支

集中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

10月17日上午,大华党总支组织在职全体党员、退休3个支部书记、委员,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家一致表示,一是要紧扣报告主题,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要深刻领悟报告的内涵要求,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出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引向深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四是要把报告精神转化为抓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党建、经营工作认真结合起来,贯穿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工作,贯穿到一刻不松守住安全、防疫底线工作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路举措,立足本职岗位改革创新,促进宾馆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