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出席全省“两官”员额制改革落实情况座谈会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2-10-18 21:50: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常委会调研计划安排,10月14日下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两官”员额制改革落实情况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

据悉,自2016年我省“两官”员额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完成三次遴选工作,共遴选员额法官6238名,全省法院收案440.2万件,结案439.4万件,万人成诉率全国最低,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位居全国首位。省人民检察院已完成四次遴选工作,共遴选员额检察官4699名,全省检察官年人均办案量85件,办案量逐年递增,各级检察院院领导带头办案,仅2021年办案38318件,居全国第五。

会上,省高院政治部主任李知文、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秦明兰分别汇报了全省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落实情况,与会人员还围绕“两官”遴选机制、员额动态调整、职业保障、履职监督等方面内容,深入座谈交流。

张剑飞指出,“两官”员额制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改革安排,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事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成效,事关司法公信力提升和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总体而言,全省“两官”员额制改革推进顺利、运转高效,取得了较好成绩。他强调,要遵循客观规律。深刻认识重大改革涉及到待遇和荣誉、责任和压力,存在困难不可避免,解决问题并非一劳永逸。要认真梳理成绩。区分改革举措和改革后工作成绩,充分体现湖南在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担当作为。要深入剖析问题。既要开展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在工作中查找自身不足,又要实事求是反映改革进程中存在的机制性、瓶颈性问题。要深入开展调研。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具体改革环节上精准发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