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率队赴株洲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 2022-10-12 16:55: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10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专班成员赴株洲市就《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开展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醴陵市白兔潭镇、渌口区南洲镇和渌口镇,重点了解小卖部、小餐馆、宾馆、酒店、网吧、幼儿园、生产车间、扶贫车间等各种业态经营性自建房现状;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株洲市和醴陵市、渌口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部分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其村、社区,省、市人大代表对规定(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讲话。

陈文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屋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强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采取“小切口”立法,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紧扣居民自建房的规划、审批、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实行全覆盖、全流程监管,推动实现全省居民自建房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立法实效,对存在的问题做出回应,既要管住管好,也要避免“一刀切”。要明确和压实自建房安全责任,推进建筑领域的智能化,加强自建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提升自建房安全监管水平。

陈文浩指出,要着力推动村庄规划落地,把村庄规划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有效促进村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要进一步下沉执法力量,打通乡镇执法“最后一公里”。要善于通过政府主导去撬动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以弥补体制内专业力量的不足。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省住建厅副厅长易小林参加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钟美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