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带队赴长沙市调研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自建房安全管理和街道人大工作及代表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环资委 作者:董 熙 编辑:黄飞飞 2022-09-30 21:56: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9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队在长沙市湘江新区调研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自建房安全管理和街道人大工作及代表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了梅溪湖街道自建房片区和行政执法中队,实地了解自建房安全管理及专项整治、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及平台运行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湘江新区及相关部门、街道的汇报,探讨了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的难点、堵点问题。

图片

召开座谈会。

陈文浩指出,开展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针对立法中的关键、重大问题,多调研、多听取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切实从制度机制上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倒逼农村建房建设方式的变革。要继续抓好自建房整治工作,控增量、减存量,着力化解“四性”安全隐患问题,让房屋回归本身的居住属性,做到“正本清源”。

陈文浩指出,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是当前在执法问题上最大的难题,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和依法行政。要赋予乡镇、街道更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把执法重心下沉到基层,压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要理顺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关系,明晰职责边界,构建起横向整体协同、纵向贯通落实的协作善治机制。要加强智慧执法能力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搭建一体化的信息指挥平台,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要积极撬动市场力量、社会力量,放大政府杠杆作用,以此弥补体制内专业力量上的不足。

陈文浩指出,发挥代表作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要创新联系代表、服务代表方式方法,树立数据思维、平台思维,通过信息化手段、数字赋能来推动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马石城,省住建厅副厅长易小林和长沙市人大、湘江新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董 熙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