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法制工委开展《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送法上门活动

来源:财经委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 2022-09-30 15:39: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预1.jpg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送法上门座谈会现场。(摄影/彭团)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实施《条例》,9月29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法制工委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送法上门活动。

活动中,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戴少一向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赠送《条例》文本。

预2.jpg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赠送《条例》文本。(摄影/彭团)

姚茂椿、戴少一先后对《条例》做了详尽解读,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德勇,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就如何做好《条例》宣贯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欧阳煌强调,一要守土尽责抓监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是党中央明确交给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要按照《条例》要求,加强对“7+4”类地方金融组织和机构的监管,进一步健全“央地衔接、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持之以恒做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担当作为抓落实。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结合监管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逐条对照,及时梳理应履行的职责,强化制度建设、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地方金融组织服务效率和水平。三要多措并举抓宣传。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学习掌握《条例》的相关规定,深化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对《条例》的理解运用,在全社会形成依法保障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源:财经委

作者:陈锦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