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报告>正文

全省反诈工作实现“两降两升”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 2022-09-26 09:49: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反诈工作实现“两降两升”,发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

去年9月,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责任制规定》,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打击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高规格反诈工作责任体系。

今年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侦破打击主力作用,统筹建立“1+1+6+14+N”打击跨境突出犯罪工作机制,依法严打高压。全省共破获电诈及关联性犯罪案件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其中,长沙侦破“11·29”特大黑灰产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9名。

在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方面,采取通报提醒、红黄牌警告、约谈警示等措施,督促金融、通信行业严厉整治涉诈“两卡”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共治理金融、通信网点和机构1252家。同时,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威力,构筑覆盖全省的预警反制“安全网”。今年以来,全省共预警劝阻958.1万人次;省通管局和三大运营商共拦截诈骗电话1109万次,封堵涉诈域名209.3万个。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呈现“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特点。报告也指出,我省仍存在打击能力和追赃挽损有待提升、涉案“两卡”问题突出、跨境外流犯罪形势复杂等现实问题。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支撑,为高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人才支撑。要进一步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