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不妨学学这个衡阳人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9-21 15:48: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最近,我花了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陆续看完了《尽心尽职,不负人民之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何彬生履职之路》一书(上下两卷)。

图片

▲书的封面

该书收录了何彬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所写的议案建议、国家机关对他提出的建议的答复、他开会的发言稿、媒体对他履职情况的报道以及一些资料附件,全景展现了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期间的真实情况。

这本书对研究代表履职情况、研究人大制度、研究人大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这是我首次阅读人大代表履职的资料汇编,因而,对这本书感到很亲切,这也是能够让我静下心来细读该书的重要原因。

尽管这不是一本公开出版发行的书,而是一本资料汇编,尽管我对何彬生并不熟悉,这些都不影响我阅读的兴趣。

看完之后,收获多多,一个强烈的感受在心中跳动:何彬生的许多方面值得人大代表学习。

何彬生是何许人士?我从百度里搜索了他的基本情况。

何彬生,男,1957年10月1日出生于衡阳市。长沙医学院创办人、董事长兼院长。

图片

▲何彬生近照

1978年9月参加工作,1998年10月加入九三学社。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职称。曾先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并获湖南大学科技与经济管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1989年,他创办长沙医学院,其前身为湘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中国民办高校教育教学排名第一”,“中国十佳诚信民办高校排名第一”,中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民办高等教育院校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民办本科医学院。

2013年至2017年,何彬生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中国国际教育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等职,受聘为”国家教育部专家库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是中国民办教育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呵呵,扯远了,言归正传,说一说我写这篇文章的主题:他身上哪些优点值得人大代表学习?

人大代表要勇于破圈履职

我国的各级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他们是从各行各业精选出来的,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人大代表对自己本职工作领域比较熟悉,所提出的议案建议也往往来自本行业的多。

何彬生也是如此。他在书中说:“这五年,我所准备的64件议案建议,多数跟教育医疗有关,多数跟民办教育体制改革有关。”据统计,这方面的议案建议有36件,占总数的56%。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当然要为自己的工作领域讲话。但是,仅仅做到这一点还不够。应在反映自己行业、发出本地声音、维护本领域利益的基础上,还要打破圈层,拓宽视野,把目光投向更广的地方,投向人民大众,为更多的群体代言,做到“言己”与“言他”相结合。

图片

▲中央编办的答复

这方面何彬生做得好。五年来,他提出的64件议案建议中,非教育医疗的有28件,内容涉及城镇化、政府建设、耕地保护、人口老龄化、干部使用、行政区划调整、人大工作、文化建设、食品安全、禁毒贩毒、反腐倡廉、社会保险、政绩考核、意识形态、非公经济、行政诉讼、科技工作、环境保护等许多方面。

他本职工作之外的议案建议质量好,有新意,有深度,针对性和可行性强。一个外行如何写出内行的东西?他在书中没有细说,凭借多年的人大工作经验,我想,其奥妙,不外乎强烈的责任心和深入的调查研究。

书中简略的文字叙述,可见他的巨大付出。书中写到:“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基础上,我把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的最大追求。”“曾耗时150多天,赴全国60多个城市和乡镇开展调研,撰写多份专题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

反观现实,有的人大代表,对自己所熟悉的行业很少提议案建议,很少发言,俨然“开会代表”“举手代表”“哑巴代表”,更遑论给其他群体说话了。

何彬生不仅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辛勤耕耘,硕果累累,还在别的地方风生水起,值得代表们学习。

图片

▲教育部的答复

人大代表要善于自我吆喝

该书第四部分“媒体报道”,专门收录了五年来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和市级媒体对何彬生的112篇报道。报道的内容主要是他提出的议案建议,他下基层调研、开会发言等履职事迹。平均一年22篇报道,足以说明,他是一个善待媒体、善用媒体的“宣传达人”。

从这些报道里,我全面深入了解他提出的议案建议的具体内容,更加丰富了他履行代表职责的背后故事。这也印证,宣传报道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人大代表是一种国家职务,其职责是反映人民呼声,维护人民利益,替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代表人民当家作主。他们关注的是公共事务,行使的是公权力,他们的履职行为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公众比较感兴趣,很容易为媒体所关注。

图片

▲中国教育报的报道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言人,他们为人民做了什么事,说了什么话,人民想知道也应该知道。通过宣传报道,可以回应人民的期待,满足他们的知情权,可以让人民群众监督人大代表。

总之,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他们的履职情况应该也可以进行大力宣传报道。这也是从全国人大到地方人大都设立专门的宣传机构、积极宣传报道代表履职事迹的原因所在。

受“宣传报道就是唱高调”“宣传报道就是自吹自擂”等错误思维的影响,有一些人大代表奉行“只做不说”“低调做事”的理念,不想宣传、不愿宣传、不会宣传,甚至躲避宣传。自己为人民做了不少事,为大众说了不少话,却没有及时宣传,社会不知道,人民不知情。长往如此,不利于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也不利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光说不干,假把戏;光干不说,傻把式;先干后说,实把式;边干边说,好把式;想干先说,洋把戏;能干会说,巧把式。”这段顺口溜概括了做工作与宣传报道的辩证关系,值得代表们借鉴躬行,好好向何彬生学习,既要会干,又要会说。

图片

▲红网的报道


人大代表要学会保留资料

何彬生是一个很有资料意识的人。

他不仅完整地把自己提出的议案建议保留着,还把国家机关办理建议的答复件完整地保留着。

他不仅完整保留着媒体的报道文章,还保留了他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发言简报。

他把自己联系选举单位的情况、联系走访人民群众的情况、其他有关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等珍贵的历史资料拍照留影,收入书中。

……

有人也许会说,这些资料可能是他手下人帮助整理的。作为一个管理几万人的大学校长,工作繁忙,这样做也是合情合理的。即使如此,许多一手资料他不提供,其他人是很难找到的。他自己如果没有保留资料的意愿,手下人是不会主动做的。种种假设,都说明,他是一个善于收集资料的人大代表。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道

我国的各级人大代表都是五年任期。换届时,大部分代表就会离去。当一届代表,终身的荣誉。人大代表把难得的五年履职资料保留下来具有很好的价值和意义。

对代表本人,这些历史资料是真实的履职凭证,也是打开记忆闸门的钥匙,日后拿出来看一看,重温过去当代表的光荣岁月。

对新当选的代表,前人的历史资料是自己学习的样本、入行的敲门砖和履职的参考。

对于社会大众,代表履职的历史资料,是了解代表履职情况的样本,是观察中国人大制度运行的切入点。

作为这本书的读者,我受益匪浅。从书中,我看到了许多过去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比如,首次看到了中央国家机关是如何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首次看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简报是什么样子的,首次看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

善于保留历史资料,这一点,何彬生值得代表们学习。

图片

▲列席会议的资料

来源:衡阳市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