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来湘调研并听取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情况汇报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霞 肖湘 编辑:黄飞飞 2022-09-14 17:45: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召开座谈会。

9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一行在湘开展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基层“三保”和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调研。调研组在省人大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讲话。

史耀斌指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在预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和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特别是立足“人大视角、法治思维”,组织编写《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指南》一书,为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提供了指引,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工作品牌,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对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进一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扎实做好预算执行工作,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同时把国家相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涵养财源税源。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筑牢“三保”底线,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监督,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要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形成更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合力。

图片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湖南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湖南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专题听取了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情况汇报,并现场观摩了系统操作演示。史耀斌主任对平台设计理念、思路以及运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加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张剑飞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长期以来对我省人大工作特别是财经委、预算工委工作给予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表示感谢。近年来,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跟党走,紧紧盯住法,在财经立法、财经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审计整改监督、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新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更好发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功效,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实地考察。

此次来湘调研,史耀斌一行还考察了“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娄底经开区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城、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湘潭)、韶山军博园等,听取了相关市州人大、政府有关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陪同调研或参加会见和座谈。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霞 肖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