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片区专题学习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2-09-05 17:05: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2.jpg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和推进我省反电诈工作,9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在长沙主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片区专题学习会。

监1.jpg

会前,全体学员先后赴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馆、隆平水稻博物馆实地调研。会上,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就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犯罪特征及成因分析、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长沙、湘潭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相关工作经验。

监3.jpg

龙朝阳表示,这次片区专题学习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准备充分,取得了预期效果。他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频发,已经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反电诈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威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省委重点部署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运动反诈、制度反诈和社会反诈一体推进,全链条打击、全方位防范、全领域整治贯通联动,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做细,让人民群众有踏踏实实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他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立足职能职责,依法支持和推动反电诈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在提升政治站位中凝聚共识、保持定力,善于从政治上、长远上、综合上看待反电诈工作,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高度共识。要在加强依法监督中补短堵漏、提高质效,聚焦工作短板、监管漏洞、打击不力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形势研判,在推动依法打击更加精准、行业监管更有力度、宣传防范更加务实方面下功夫。要在优化法治供给中提供支撑、强化保障,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贯工作,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动员号召各级各部门打一场反电诈人民战争。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部分市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参加学习。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