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稳经济·代表说︱逆势投资惠民生 经营好事业为大局作贡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公然 李菡 编辑:彭团 2022-08-14 19:41: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党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复杂形势,湖南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勇担当,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代表力量。即日起,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稳经济·代表说》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的作用。

天然气进村,这在郴州首屈一指的好事,幸运地落在了该市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头上。这事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是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谭聪圣。

图1_副本.jpg

谭聪圣(左)在吴山村征求意见建议。

谭聪圣是吴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在一次履职接待群众时,得知该村村民的生产生活一直使用安全性能差、经济成本高的液化气、电煤等传统能源,这让他留了个心眼。

后来经过调研,谭聪圣发现吴山村附近有天然气接收转化站,何不把天然气接进村里,让村民用上安全、经济、环保的能源?一个1800万元大手笔投资的项目在他脑海中成型。目前,前期勘探、规划、征地等工作已接近尾声,很快就能破土动工铺设天然气管道。

“太感谢谭代表了,能用上天然气是我们村民的福气。”日前,谭聪圣来到吴山村征求村民对天然气进村的意见建议时,家里开农家乐的村民李女士激动地说。

李女士算了一笔账,她家一个月要用一罐液化气,价格是140元,碰到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用得更多。如果用上了天然气,每月用量大概13立方米,成本仅39元。这一项,能为家里节省开支101元。

吴山村党总支书记曹鹏程介绍,该村共有902户村民,983亩烤烟种植是主要产业之一,生产生活用能大。如果天然气进了村,全村不仅能节约160万元左右的能源成本,而且用天然气生火烤烟,火候更好控制,烤出来的烟叶质量更好,卖价更高。

图2_副本.jpg

谭聪圣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实际上,天然气进吴山村对于谭聪圣来说,是个不赚钱的项目。他考虑的是为气化乡村建设探路,最终目标是为了乡村振兴。

“这两年让我体会到了做企业和做事业的区别。”谭聪圣表示,做企业追求的是利润和效益,做事业则需要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把事业摆在前面,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纾民困、解民忧,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天然气业务是谭聪圣企业的核心板块,主要向郴州市北湖区、桂阳县、嘉禾县等地供应天然气。今年以来,国际气源紧张、价格上涨,他带领公司团队千方百计稳定天然气供应,宁愿亏损也要确保老百姓家里不断供天然气。

谭聪圣表示,今年政府出台了系列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很多企业都享受了政策优惠。作为企业要活在当下,不要为模糊不清的未来而担忧,而要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去努力。把自己的事业经营好,就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公然 李菡

编辑:彭团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8/18/11733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