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召开议案处理和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彭晓春 编辑:黄飞飞 2022-08-17 15:58: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龙1.jpg

8月16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长沙召开议案处理和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分别听取了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办理重点处理建议情况的汇报和有关代表议案处理的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

今年,长沙代表团黄钊雄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防协同、多措并举、全力提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治理效能的建议》和衡阳代表团雷震宇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打击微信诈骗犯罪关口前移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由我委督办。张家界代表团许玲莉代表提出的《关于省检察院要完善向基层检察院指定管辖案件机制的建议》,被我委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益阳代表团徐徤等12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我省<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决定>的议案》,大会主席团将该议案交由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闭会期间审议。

在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分别汇报了各自办理重点处理建议的情况,省公安厅还就代表议案的处理发表了意见。龙朝阳指出,省检察院党组和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重要政治任务,视为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安排专人专班依法办理,按时答复,提出建议三名代表对办理工作给予了“满意”以上的评价,监察和司法委对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工作也是满意的。今年是本届最后一年,希望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对本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相关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常委会要求,对本届B类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兑现对代表、对人民的承诺。

龙2.jpg

龙朝阳指出,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9月份的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依法作出决议。省人大监督和司法委、省公安厅要加强工作统筹和配合协作,明确专人专班,强化工作职责,倒排工作日期,确保9月份常委会相关议程顺利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委员雷震宇、省人大代表徐徤、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彭晓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