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依法监督,助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小艳 朱剑锋 编辑:黄飞飞 2022-08-06 15:09: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汝城县人大常委会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为抓手,引导全社会关爱、尊崇退役军人,促进退役军人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微信图片_20220805152452.jpg

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审议意见交办落实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

“前两天才提交优待证申请,今天工作人员就告诉我初审通过了,让我来核对银行信息,办事效率真高!”5月13日,在汝城县大坪镇大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兴萍带领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对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交办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一位前来办事的老兵对吕兴萍说。

依法监督,细致开展执法检查

“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2018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充满深情的话语,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

作为革命老区县,汝城历来都有踊跃参军、献身国防的优良传统。截至今年5月,全县有退役士兵8175名,各类优抚对象8300余名,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对象2595人。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把对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纳入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引导全社会关爱尊崇退役军人,促进退役军人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地,让退役军人的转身之路更通畅,前行之路更宽广。

汝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报告、组织座谈等方式,重点检查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法律条款落实情况,切实掌握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发现县乡两级均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服务保障机构,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法律宣传方式不新颖、技能型培训项目难以满足退役军人的就业需求、优抚医疗保障信息化水平不够高、退役军人精神褒扬机制不够健全等。

2021年10月2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报告,并提出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等审议意见,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交办。

持续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审议意见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县人民政府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对办理进度和效果进行跟踪督办。每次现场协调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分析问题根源,提出应对措施,现场监督整改工作。各相关部门反应迅速,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六进”活动,印制宣传资料、制作视频、开辟专栏、组织现场宣传,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水平有效提升。开展烈士寻亲活动,走进退役军人家中结对交友,推动涉军信访矛盾化解。

如何让退役军人走上就业创业“快车道”,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人民政府出实招。整改期限内举办军人军属现场招聘会4场,同时与“绿源汝攀”等社会拥军企业合作,组织“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丰富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项目,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和实训基地。通过岗前培训、实景教学、实岗锻炼等形式,帮助退役军人提前进入职场状态……一系列暖心之举,让退役军人转身之路更舒心,让现役军人练兵备战更安心。

近3年,汝城县累计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186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600余个。县人大常委会不仅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搭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平台,同时协调县畜牧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专业人员,传授家禽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技术,指导如何利用汝城地理优势种植小黄姜、奈李和茶叶,指导办理营业执照等等。

如今,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已成为全县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三把刷子”。近3年,全县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242人,其中鼓励实现创业12人,指导实现就业230人,就业创业率达100%。

退役军人创业后如何享受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的融资、税收等优惠政策是县人大常委会又一监督重点。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县人民政府积极落实退役军人创业补贴、税费减免,推动合作银行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2021年已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107万元。

为确保军人医疗优待政策更好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靠前督阵,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优抚对象县内就医一站结算、一次办理。现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手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统一编号的优待证就可以一次办结,方便又快捷。

为做好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今年清明节前夕,汝城县第六中学初二的师生来到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悄然生根。该校学生朱启亮说:“我要学习烈士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像这样弘扬英烈精神的红色教育在汝城县98所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仅2021年就接待县域中小学生参观学习5000余人次。

如今,每年春节、建军节期间,全县各单位都召开优抚座谈会关爱退役军人;现役军人立功喜报送达地方时,县人民政府都第一时间奖励。红色的光荣牌挂在每一位退役军人家门口,诠释着当兵光荣、使命神圣。

厚植沃土,“红色名片”愈擦愈亮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县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把关爱退役军人、尊崇英雄烈士的“红色名片”擦拭得愈发鲜亮。

县人大常委会鼓励人大代表踊跃投身爱国拥军事业,助力打造郴州市首家县级爱国拥军促进会,目前已有34名人大代表入会。推动文明、延寿两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打造成“全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1年10月26日,在汝城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220位人大代表发出“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人大代表参与英烈文化研究,全力推进汝城县全域红色旅游发展。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县人民政府积极向省、市争取“汝城长征文化展示传承馆”项目建设资金,目前该项目施工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要让广大汝城人民知道,英雄始终在我们身边。”在汝城长征文化展示传承馆项目施工现场,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祝红飞说。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小艳 朱剑锋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