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四级代表十年聚力成正果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编辑:黄飞飞 2022-08-08 16:12: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江源头淘家河临武县出境断面水质由劣V类转为IV类”,“临武县2022年1-5月份生态环境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当湖南省郴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武分局局长郭飞汇报到这两句话时,视察调研座谈会上掌声经久不息。这是7月底,临武县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视察三十六湾重金属治理及生态修复工作情况的动人一幕。

f4d885a97059368c7eea0978be8be40.jpg

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晓亮说,代表们的掌声是对各级政府多年来的重视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驻临武县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和临武本级人大代表多年来努力履职的充分肯定。为了这么一个成果,临武各级人大代表十年聚力终成正果。

三十六湾位于湖南省临武县西北部山区香花镇、麦市镇、万水乡境内,位于淘家河的上游,属于湘江源头之一。三十六湾矿产资源丰富、采矿历史悠久,矿区面积48平方公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矿鼎盛时期号称“小香港”,“十万大军”从事矿产行业,吸引无数淘金者前赴后继。然而,在工业文明的巨大暴利驱动下,这里成了掠夺资源的战场。繁华的背后,污染触目惊心,临武县出境水马家坪断面水质长期劣V类,作为湘江源头,淘家河的污水自然对湘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生态的破坏、环境的污染、治安的隐患,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如何规范矿业经济、如何治理流域污染、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成了临武县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从全国人大代表到省、市、县人大代表,大家目光聚集到三十六湾治理上来。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在2009年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对临武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予以立项支持的建议》,并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的调研座谈会上大声呼吁,三十六湾不治理,湘江治理就是一句空话,三十六湾不治理,长江流域保护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省人大代表尹夏生、欧爱国、朱天林多次在省人代会上提议,加大三十六湾矿区治理,切实解决湘江源头重金属污染问题。市人大代表雷满生、邓圣武等人多次在市人大会上提议,把三十六湾治理作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的重中之重,只有三十六湾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得到解决,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的验收才更具有典型的推介的意义。而县人大代表更是逢会必讲,三十六湾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三十六湾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三十六湾生态修复工程……代表们一桩桩、一件件建议汇集成了强大的合力,为三十六湾的治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4e9b9cbbaf8db1757fc13206e6e4474.jpg

十余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为临武县三十六湾地区治理安排19个项目均已完工,投入项目资金达到11.3亿元,治理效果立竿见影,湘江源头淘家河临武县出境断面水质消劣,由劣V类转为IV类,临武县环保工作十余年来第一次排名全市第一,压在临武头上的环保问题,终于全面缓解。三十六湾不再是临武县头上的一座大山,而是一张闪亮的名片。

“曾经的三十六湾是山体千疮百孔,植被破坏严重,废渣随处可见,污水四处横流,空气污浊不堪”,省代表欧爱国说:“没想到现场完全改变了我的看法,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景色怡人,过去的乱象完全没了踪影,怎么也想象不出这里是一个矿区”。

“不敢相信”,曾经在十多年前上过三十六湾的市人大代表何章军说,“不是曾经来过这里,根本不敢相信这里会是传说中的三十六湾”。

“三十六湾议题,一直是临武四级人大代表的共同话题,一直是临武县四级人大代表在各级人代会上的关注焦点”,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说:“每年县人大常委会都会采用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汇报等方式,关注三十六湾的治理工作;每年各级人大代表都会拿三十六湾说事,三十六湾的治理似乎成了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一个必选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磨剑成正果,但是这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谭晓亮说:“三十六湾治理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三十六湾存在深层次问题和历史欠账,还需要我们各级人大代表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到履职的全过程中去,通过更深入的调研、更大声地呼吁、更强力的推动,为临武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王钟洪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