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多措并举,促义务教育“双减”见行见效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朱小芳 编辑:黄飞飞 2022-07-21 16:14: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书法、剪纸,还有戏曲表演课,真是丰富多彩,学校就是要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5月25日,十九届中央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点赞零陵区的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这是永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结出的硕果。

图片1_副本.png

5月12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冷水滩区春江小学调研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

自永州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监督发力,助推“双减”见行见效。2021年11月,在全省“双减”工作通报中,永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营转非”等11项教育部监测指标均达100%,排名全省第一。

代表小组活动推波助澜

“‘双减’工作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必须从大处着眼。”为让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实效果更好,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特意将“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省人大代表永州第一小组活动内容。

5月25日至26日,许达哲以省人大代表身份,赴永州参加省人大代表永州第一小组“聚焦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

“办学校不仅要靠政府,更重要的是靠校长,要把‘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文化引领教育办学’‘家校社携手共育’等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发扬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25日上午,许达哲兴致勃勃参观零陵区阳明芙蓉学校,对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给予好评。零陵区阳明芙蓉学校,以课后服务为载体,打造传统味、人文味、书香味的三味校园,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开设戏曲、武术、剪纸、书法等12门兴趣拓展课程,“精彩社团,七彩生活,成就七彩梦想”社团活动汇报演出、首届“芙蓉杯”学生篮球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隶书作品展等活动,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创造的快乐、运动的乐趣、艺术的魅力。

“东安县锚定‘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工作目标,强化‘一份政治担当、一套硬核机制、一手绣花功夫、一个治理目标’举措,推动校内外协同育人教育生态持续改善。”26日下午,在省人大代表永州第一小组活动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东安县委书记唐何汇报东安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人大代表就“双减”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会上,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爱林表示,永州市的“双减”工作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好做实。

代表建议办理点石成真

“现在作业量减少了、考试次数减少了,不知道孩子到底学得怎样?”“以前小孩子只求高分,写作业写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事,这样肯定不好,要全面发展才好。”“学生的任务是减轻了,为了减少作业量,我们老师要把3张试卷融合整理成1张试卷给学生做,工作量增加了很多。”……这是永州市人大代表雷云桂在调研走访中听取民意民声。为此,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雷云桂提出《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教育的建议》。教育是民生大计,人大代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多件有关“双减”的建议,如《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关于切实减轻学校负担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

3月29日,永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确定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牵头领办的重点督办代表建议10件,《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被纳入其中。4月1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对411件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推动代表建议“提”“交”“办”三方有序对接,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通过召开办理座谈会、现场督办等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协调督办,将督办工作重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推动办理单位由“答复”向“落实”、“解释”向“解决”转变,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据反馈情况显示,代表们对10件有关“双减”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表示“很满意”。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深度调研

“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功能室等建设标准低,音体美等专业教师不足,农村小规模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不足。”“家长的焦虑并未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而减轻,更加担忧孩子能不能学好,能不能考上理想高中和大学。”“课后服务的全面实施,教师的工作量加大,挤占了用于备课、研究教育教学的时间,一些学校将各种会议、各项检查准备工作等安排在晚上或周末,使得教师的工作负担明显加重。”5月12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冷水滩区部分学校与培训机构,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取得实效。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冷水滩区马坪学校、春江小学、特学培训学校、天成教育培训学校和李达中学,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李达中学召开座谈会。

“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的实施,老师很辛苦,家长很焦虑,学生很开心。”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钟敦北在调研中与老师、学生交谈后感慨良多。

调研组针对永州市“双减”工作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调研组建议,要在宣传上下功夫,加强“双减”政策阐释和宣传,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教育发展观,积极推介各地的好经验;在教学育人上下功夫,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把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在课堂内学得好、学得深;在课后服务上下功夫,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在规范监管上下功夫,把握工作重点,紧盯时间节点,助推全市义务教育减负提质,再上新台阶。

不折不扣落实政策

“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任务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2021年9月18日,永州市召开“双减”工作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进会,会议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落实“双减”政策永州在行动。中央和省里“双减”文件出台后,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市长陈爱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市委、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密集调度,协调解决“双减”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级成立“双减”工作协调小组,市教育局成立了“双减”工作专班。以市委办、市人民政府办名义印发了《永州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同时,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永州市整治校外培训“四比四看”攻坚行动方案》《永州市义务教育“三设计三推进”减负提质实施方案》等多个配套文件,持续抓牢学生校内和校外减负两个关键点。截至5月底,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334所减少到80所,压减254所,压减率76.04%,并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在助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中,永州市一些学校创新工作思路,细化落实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如冷水滩区春江小学以“三设计”助推“双减”,让学生幸福成长。高效课堂设计,通过创建“春江教育能量大学堂”、制定思维导图、构建“限时教学六步法”高效课堂等方式,提升教师的教学力、学生的学习力。优化作业设计,建立作业公示、评价制度,巧设“无书包日”,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生活技能,减轻作业负担,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热爱劳动的习惯。完善“课后服务”设计,开设体育、艺术、科普等57个社团,其中鼓号队、古琴、蹦床、花样跳绳、国画、女书、合唱、剪纸已发展成本校的特色课程。

“双减”工作永远在路上。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盯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政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朱小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