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不忘初心 将公益普法进行到底

来源:综合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8-05 17:36: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范1.jpg

2022年暑假期间,邵阳学院法商学院组织志愿者们赴隆回县岩口镇毗连村开展“送法下乡”公益法治讲座和“送法入户”宣传活动。

在毗连村村委会,邵阳学院法商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当地村民和孩子们普及民法典常识、禁毒、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防溺水、防高温、用火用电安全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并发放了《法治宣传手册》《民法典应知应会200问》等法律读本。法学教师范知智就是其中一员,今年已经是她从事法学教学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她投身公益事业的第八个年头。八年来,她常为偏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送去法律服务、帮助务工人员维护劳动权益、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匡扶正义,彰显法律的尊严。

不忘初心,公益普法

青少年是普法工作的重点,范知智先后为隆回县磨石联校等部分师生家长普及《宪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通过“互动+案例”的形式,从校园欺凌、预防火灾、预防盗窃、预防溺水等方面,运用真实生动的案例与风趣幽默的语言,详细讲解、深入剖析、以案说法、以理释法,进行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号召大家学法懂法、守法律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她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公益普法,在企业,开展送法进园区,为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服务,为企业找痛点、解难点;在社区,开展日常免费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活动,还在“9.9”重阳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与社区一起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以援助之手 助力弱者沐浴法治阳光

法律人的真正价值在于为社会和群众服务。磨石等村委会多名村民外出务工被拖欠工资长达多年,材料严重缺失,在她的合法指导下,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的工作让我接触到更多群众和弱势群体,倾听他们的诉求,更好的为民办实事”。范知智这样说。

作为一名传播法治阳光的追梦人,她将继续心怀“公益普法”事业,守正创新,砥砺前行,让法律的光芒撒播大地,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法律人的温暖,让矛盾在法治阳光下冰雪消融。

范2.jpg

讲座结束后,她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进村民家中宣讲法律知识,引导村民们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行为习惯,不断增强法治观念。(通讯员/罗太平)

来源:综合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