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光影铸魂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电影党课活动

来源:办公厅 作者:袁如倩 编辑:黄飞飞 2022-08-03 17:19: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电影局《关于开展2022年“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的通知》和机关党组《关于开展以党建引领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机关党委在7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了“光影铸魂、砥砺奋进”电影党课活动,用电影场景还原历史,让机关党员干部体验沉浸式党史教育。我们从党课活动通知中推荐的十部影片中,选取放映了《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两部影片供大家观看学习,每场党课均有百余名党员参加。

图片

活动现场。

7月22日下午,机关党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这部影片讲述的是抗美援朝中长津湖战役,东线部队以钢铁般的意志扭转战局,为长津湖战役做出巨大贡献的故事。7月29日下午,组织观看电影《狙击手》,这部影片改编自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神枪手群体事迹,讲述了志愿军狙击五班战士为营救战友保护情报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之间展开殊死对决的英勇故事。两部影片都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为了祖国的荣耀与和平,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斗智斗勇,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股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感染了观影的每位党员。观影过程中,党员们热泪盈眶,情绪昂扬,电影党课让党员们从心灵上再一次受到了爱国情感的熏陶,更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电影所描述的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了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达到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效果。

电影党课结束后,党员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

机关党委党支部李亮学

相比于电影《长津湖》的恢弘和震撼,我更喜欢电影《狙击手》的极简和细腻。冷静、勇敢、无畏的五班班长刘文武,爱哭鼻子最后却沉着冷静消灭敌人的小大永,背负铁板去救人的胖墩,走到哪儿都戴着媳妇亲手织的手套的绿娃子,还有穿梭战场上的朝鲜儿童柱元和用血书传递情报的亮亮等等,电影用小人物、小故事、小视角讲述大情怀,以冷枪热血谱写了一首浩然如歌的爱国英雄史诗。

财经委(预工委)党支部肖江琦

《狙击手》这部影片并没有特别宏大的场面,但五班的人物形象刻画非常到位。班长刘文武、大永、胖墩、亮亮的形象都跃然纸上,他们有血有肉,他们是真实存在过的人。虽然一直知道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多么的不容易,但是通过这次观影,更加直观真切的看到了,美国的炮弹、中国的肉弹,美国人最后发现中国的肉弹源源不断,怕了,撤了…除了人民志愿军不怕牺牲、视死如归之外,还有正确的军事战略、优秀的指挥能力、战士们的个人智慧和过硬本领,是他们筑成了“血肉长城”啊!电影最后出现了一段黑白的长镜头,镜头扫过战士们一个个布满伤痕和疲惫的脸庞。十几、二十岁的孩子,在冰天雪地里,誓死赶走美帝野心狼,绝大多人却忠骨埋他乡。这让我更能明白接志愿军遗骸回国的意义所在:祖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缅怀先烈,告慰忠魂。看完电影下楼,眼前突然出现东塘的繁华街景,车水马龙,不禁热泪盈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机关青年,仿佛目标更加清晰,把青春献给祖国!

驻省人大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刘谋华

《狙击手》中,大永从一个爱哭鼻涕的小战士,随着五班战友的陆续牺牲变得更加坚定勇毅,沉着冷静,凭一己之力完美消灭美军狙击手,成功完成任务。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为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我们换来了几十年的和平发展。70年后,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应该铭记这场伟大的胜利,继承和保持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投身到新时代的建设浪潮之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保卫处党支部周

《水门桥》、《狙击手》两部影片描述抗美援朝我军官兵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的崇高共产主义精神,拍摄场面恢宏、感人肺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时时刻刻铭记历史、跟党走!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

秘书处党支部韩航

五班狙击手们既是革命先烈英雄气概的艺术再现,也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现实印照。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越是前进,我们作为省人大机关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就越要传承和发扬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的红色革命精神,用激昂的青春热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画卷增添“奋斗”亮色。

民侨外委党支部预备党员姚岳龙

适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回望70余年前的朝鲜战场,“林木健朗,风雪逐浪,年轻的生命在路上”。电影党课《狙击手》里五班的战斗故事,只是这场“立国之战”一个细节,折射的却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决心、意志、热血与荣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理性严肃的历史学习之外,也应有更多感性认知,于光影声情的交融中坚守共同的精神和记忆,扛牢不变的使命与责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致敬那一群最可爱的人。

来源:办公厅

作者:袁如倩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