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山东济南:基层人大“代表来了”解忧群众“关键小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萧海川 编辑:黄飞飞 2022-07-26 15:07: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别看咱这个小区建得早,但现在车进车出不堵门。这里面有人大代表的功劳。”67岁的刘敏,在山东济南槐荫区闫千户一区住了29年。她说,“见得着面、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务实作风,让人大代表与百姓走得更近了。

让她之所以有这些感触,是近几年社区生活发生了变化。这一片区是济南较早建设的城郊居民区,道路通行能力本就有限,再加上邻近知名医院,“行路难”愈发凸显。“一共才两个车道,路边停车居多,还联系不上车主,干着急。”刘敏说。

槐荫区自2018年起开展“代表来了”工作,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下沉到街道、社区和楼院。代表们亮明身份、公开联系方式,通过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监督等,当好群众代言人。

百姓生活中的难事、愁事,被人大代表倾听记录,转化为议案建议。2019年后,在当地人大代表的推动下,片区内的汽配城被拆除重建为停车楼,新增500多个停车位。“在停车楼改造中,区级人大积极介入,带动20多个部门现场办公,顺利解决建设用地规划等瓶颈问题。”槐荫区人大代表、闫千户村党支部书记田峰瑞说。

类似的变化,还有很多。济南历城区东风街道七里堡南北社区,有这样一块“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公示牌”。根据公示牌记述,在历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10余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社区配电改造建议。承办建议的国网济南市历城区供电公司,数月内便安装启用新的变压器,保障了16栋楼、934户居民用电安全。

“想要赢得群众信任,没有别的捷径,就是办好事、办实事、办老百姓最需要的事。”东风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郑庆江是当时联名建议的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现在街道人大工作室的19位区级人大代表分成3个小组,各自有对应的选区。每个选区内还设有联络员,以实时了解百姓诉求、反馈办理进展。

“与前些年相比,现在我的热线电话虽然降温了,但手机成了我得力助手。”济南历下区人大代表刘永海,有着20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2004年,他在国内较早开通了“社区人大代表服务专线”,截至2021年底已接听群众来电1.5万余通,解决疑难问题1300余件。

如今年近古稀的他,已适应了新的履职方式。只见他娴熟地在手机上点了几下,便登入所在的文东街道四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在这里,他既能看到群众建言,诸如担忧电瓶车充电安全、抱怨道路拥堵不畅、建议增加小区停车位等,还可以看到代表建议实时办理情况。

互联网,成了人大代表工作效率的“倍增器”。记者了解到,历下区近年来全面推行“互联网+网格”的“双网办公”新模式,通过建设人大代表履职系统,提高代表工作质量与效率;开办“扫码找代表”微信公众号,群众通过扫码可直接向网格内代表反映问题。

时代在变、群众诉求在变,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初心没有变。“2020年以来,济南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工作效果,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李彬表示,目前济南已建立代表联络站1052个,5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并普遍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一项项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社

作者:萧海川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