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赴怀化调研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情况

来源:财经委 作者:浦 燕 编辑:黄飞飞 2022-07-09 21:41: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队赴怀化市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芷江华晨电子实地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怀化国际陆港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芷江华晨电子、正向科技、罗旧镇污水处理厂、怀化国际陆港、东盟湖南产业联盟、湖南逛家家贸易、怀化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怀化高新区标准厂房(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实地了解政府债务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怀化市人大、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芷江县政府及平台公司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的基本情况、意见和建议。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谢建辉充分肯定怀化市、芷江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大工作和政府债务监管工作。认为市、县政府债务管理和人大审查监督工作扛牢了政治责任,实化了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创造了“成立一个专班、出台一个文件、建立四项机制、用好一个平台”人大债务审查监督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做到举债有度、管债有力、化债有序、用债有效、督债有方,加强债务监管取得积极成效。

谢建辉强调,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是党中央防范化解风险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交给地方人大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人大的法定职责,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性安排。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政府债务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以更宽的视野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发展、法治、历史、辩证、底线思维,确保债务资金使用方向要体现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筹盼的问题上,把有限的债务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要完善政府债务监督制度体系,推动政府债务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化解政府债务不能一蹴而就,要坚持实事求是,新官要理旧账,按十年化债目标,做到有序化、真实还;要正确处理好还和化、远和近、举和用的关系;要牢牢守住刚性产品不暴雷、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和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不发生四条底线。

谢建辉要求,以更实的举措方法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人大审查监督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决策部署,推动债券资金安排和使用体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重大事项必须及时向党委报告。二是把握根本要求。要按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的要求,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打通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财政内部监督制度通道,整体联动,综合施策;债务审查监督要与预决算审查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预算绩效监督结合起来,创新方法,务求实效;要用好和完善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结果共用。三是聚焦重点问题。聚焦政府性投资项目和专项债项目源头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预算约束、新增债务的审查、风险防范等重点问题加强监督,要关注重点地区、重点平台、重点产品风险防范,通过盘活资源、开源节流、财源建设、平台转型等助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张扬军,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省财政厅副厅长邓斌及省人大代表王茂卿、李红参加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浦 燕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