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赴郴州市调研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情况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 霞 编辑:黄飞飞 2022-07-08 18:25: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7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队在郴州市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情况专题调研。

7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队赴郴州市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兴义物流、思科职教城、正威集团(郴州)、福瑞康电子等企业,与郴州市和苏仙区人大、政府以及市经开区、市产业投资集团、苏仙区新天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座谈并讲话。

张剑飞肯定了郴州市、苏仙区政府债务管理和人大审查监督工作。他指出,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政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在谋发展、化债务、防风险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郴州市、苏仙区人大严格落实中央、省委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保证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园区和平台公司在化债、转型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张剑飞强调,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是党中央明确交给地方人大的重要任务,也是人大的法定职责,要积极推动地方各级人大全面落实中央规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从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握当前与长远的高度增强政府债务管理的紧迫性、责任感,把握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总体要求。二是要依法履职尽责,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为引领做好政府债务审查监督。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推进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始终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改进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把法律规定条款一条一条落到实处。三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扎实有效做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各项工作。坚持防化并行,管用并重,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充分发挥债券作用。

作为全省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之一,苏仙区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莲玉同志的联系点,也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调研期间,张剑飞考察了苏仙区许家洞镇兰王庙村和钟家村、栖凤渡镇河头村莲山庄园和瓦灶村凤楚传奇鱼粉基地。他指出,要继续提高站位抓乡村振兴,按照省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具体安排和莲玉同志要求,增强抓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扣目标抓乡村振兴,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根政治红线,做活产业优化升级这个经济引擎,加强宜居乡村建设这个品质标杆,久久为功推进秀美乡村建设。

根据省委关于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要求,调研期间,张剑飞还走访了联系的民营企业家欧德文,并召集省、市相关职能部门、银行和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仔细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共同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中,让企业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周明觉,省人大代表欧德文、朱阳辉、彭丽秀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 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