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7-04 22:53: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7月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13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5次集体学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7月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13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5次集体学习,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国之大者”的根本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潮流、应对矛盾变化的最新丰富与发展。要坚持常读常新、常学常新,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领域、针对不同问题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把握;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一领域、不同时机发表的重要讲话,沿着其丰富发展的脉络来理解;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某一领域、某个场合发表的单篇讲话,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学习思考,真正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要坚持常思常悟、常学常用,立足人大职能,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绩实效。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尊重和保障人权、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谢建辉、周农作了中心发言,张剑飞、杨维刚、彭国甫、陈文浩以及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常委会研究室等委室主要负责人立足岗位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根本遵循,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学深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聚焦人大职责定位,切实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发展与安全履行好人大职责,严格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加强制度供给和监督问效,在全省改革发展中体现担当作为;要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加强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更好的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不断提升发挥人大制度功效的境界和本领,在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上当明白人,在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当行动者,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和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状态做好全省人大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