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衡阳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农业委 作者:袁海军 编辑:黄飞飞 2022-06-24 19:00: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袁1.jpg

6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率队,赴衡阳耒阳、常宁两市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耒阳市神农国油公司、湘当靓食品有限公司、金鑫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宁市西岭镇桐江村、平安村,实地察看油茶长势、挂果及苗木繁育情况,走进企业观摩茶油生产深加工及衍生品研发,与基地负责人和相关部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油茶低改、抚育管护、补贴标准、亩产收入等情况,并从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广、减少抚育成本等方面进行探讨。

袁2.jpg

油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脱贫致富产业,近年来,衡阳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和油茶年产值均居全国地州市之首,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建设示范市”,7个县市均为“全国油茶产业建设重点县”,打造了三大油茶产业集群、4个油茶良种采穗圃和12处定点育苗基地。

袁3.jpg

余雄指出,今年9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相关立法调研工作。油茶产业是我省区域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衡阳要把油茶产业作为强农富农、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支柱型产业来抓,进一步增加体量、提升质量、做优品牌、做大市场。要完善制度保障,构建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投入、机制和保障体系。要发展龙头企业,建成高标准示范园,经营好专业合作社,吸引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进入油茶领域。要积极打造美妆、保健、医药、有机生物等油茶衍生产品产业链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要培植区域公共品牌,形成省内引领、国内知名、国际认同的共识,实现从油茶大市向油茶强市转变目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群、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际平和省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衡阳市和耒阳、常宁市人大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袁海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