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岳阳市开展水资源管理和立法工作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 2022-06-24 11:1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1.jpg

6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晓安带队赴岳阳市湘阴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等地,开展水资源管理情况调研,并就制定水资源管理地方性法规开展前期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君山区长江北部补水工程一期泵船和二期建设工程现场,岳阳楼区东风湖、泰格林纸集团岳阳分公司,云溪区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建设现场,湘阴县湘江水厂及东湖湿地公园河湖联通工程建设现场,深入一线了解该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以及统筹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协同治理情况。

6月22日上午,在岳阳市召开水资源管理和立法工作座谈会,听取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水资源管理的情况汇报,就加强水资源管理特别是推进水资源管理地方立法,与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市发改、水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工信等部门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一线水利工作者、用水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岳阳市是我省水资源大市,我省163公里长江岸线全部在岳阳境内,该市还拥有洞庭湖50%的水域面积,水资源管理任务非常繁重。近年来,该市通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节水护水措施,加强监督监管,扎实推进协同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持续提升。

詹晓安充分肯定了该市水资源管理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加强水资源管理,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的实际举措,又是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我省年人均水资源约2500立方米,属于轻度缺水的地区,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山塘水库调蓄能力有限,防洪与抗旱任务都很重,必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通过法律手段加强水资源管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贯彻落实到立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系统谋划立法,理清工作思路,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充分借鉴兄弟省份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统筹考虑优化产业布局,落实用水红线控制,加强水资源保护,科学实施管理考核,推行生态补偿和节水奖励机制,为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提供法治遵循。

省水利厅副厅长曾扬陪同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易文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