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片区学习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2-06-23 22:12: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龙1.jpg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大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的部署要求,6月21-22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在娄底市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片区专题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和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邵阳、张家界、永州、怀化、娄底市和湘西州人大常委会联系监察和司法委的副主任,监察和司法委的负责同志、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学习。

龙2.jpg

21日下午,全体学员赴娄底吉星小学、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法庭、湖南华菱涟钢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场所现场调研。22日上午,龙朝阳主任委员主持片区专题学习,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背景、理念、主要内容、重大进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娄底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就推进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做了发言。

龙3.jpg

龙朝阳指出,此次片区专题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的指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零容忍、零懈怠。今年两会期间,庆伟书记对部分省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打击性侵女童犯罪专门做了批示,省委政法委安排部署了“利剑护蕾”行动。但当前我省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依然严峻,还存在有案不立、有罪不纠、量刑不当、综合治理薄弱等问题,要进一步增强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责任心、使命感。二要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性侵黑手。性侵未成年人是一种严重的暴力犯罪,挑战社会道德文明底线,严重威胁受害人的健康成长,要通过打击形成震慑,有力遏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上升趋势。全省各级公检法机关要准确理解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修法目的和意图,坚持严的基调,准确把握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司法标准,加强案情综合研判,对发现难、取证难、审判难等问题重点突破,依法从严从重惩治犯罪。协同学校、医院、民政部门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加强对娱乐场所、旅馆、网络的监管。三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加强法治教育,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由家事向国事转变,由社会倡导性保护向政府责任性保护转变,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司法“六位一体”的保护格局。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执法检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公检法在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方面要开展专项监督,对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龙4.jpg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