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民侨外委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 总结部署提高 确保完美收官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罗平 编辑:黄飞飞 2022-06-23 08: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1.jpg

6月21日上午,省人大民侨外委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 2022年第12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主任委员、分党组书记文富恒主持会议,分党组成员禹新荣、黄伟特、谭平及委员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分党组“第一议题”制度,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和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传达学习了王晨副委员长在湖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关文件精神。会议结合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12次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委员会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文富恒同志要求大家学深悟透,抓好贯彻落实,并对做好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抓落实进行交流发言。

民2.jpg

文富恒指出,上半年,分党组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协同推进,注重大学习、出成效、求精准、挖潜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特别是在监督工作上,紧紧扭住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跟踪督办这个重点,坚持全过程监督,打造监督闭环,多条意见被省委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实施意见采纳;省政府已责成35个省直部门和14个市州分工负责,提出了69项具体整改措施。

文富恒强调,下半年,委员会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认真对标对齐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部署,切实突出重点,持续推进,抓出成效,确保本届收官之年成为委员会工作的丰收之年。一是加快推进民族立法。要加快《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条例》立法进度,督促相关部门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书,加快工作进度。继续加强对民族自治立法指导,加快推进涉民族地方法规立改废释工作。二是做精做实专题调研。要深入研究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城市化发展趋势、人口流动规律、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做好城乡区域规划等方面寻找破题之道,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深入开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和侨资企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工作,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三是抓实抓牢跟踪监督。继续强化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跟踪督办,监督相关部门切实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四是抓好制度建设。根据办公厅《关于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联系省人大代表的意见》,修订完善委员会《联系省人大代表办法》《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制度。根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修订完善《审查指导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工作规则》。五是积极探索地方人大外事工作。立足“一带一路”、中非博览会、中非深度合作先行区等战略平台,积极探索地方人大外事工作服务全省外经外贸发展的方法途径,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罗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