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认真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科学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6-15 22:27: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6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6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立足人大职能职责,加强制度供给和监督问效,更好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服务全省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整理、研究和探索工作。将历史文化学习同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从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供了强大动力。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积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四川考察,关注的抗震救灾、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生态保护、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湖南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要求,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湖南开展“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专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科学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主任会议成员以及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工作打算。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大工作的主题主线,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持续推进。会议要求,要紧紧扭住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走深走实,持续发力,理论武装要再深化,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做常用;工作措施要再实化,确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责任落实要再强化,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事事有人办、桩桩有着落。要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发力,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发力,注重前瞻谋划主动发力,坚决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务求本届收官之年成为人大工作的丰收之年。要始终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将“四个机关”建设引向深入。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坚持慎独慎微、律己从严,切实做到“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参加省人大代表小组主题活动时的讲话精神。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代表工作要求,省级领导干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全覆盖、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全覆盖、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处理建议全覆盖。会议强调,张庆伟的重要讲话,源起代表工作,讲的是整个人大工作,他在讲话中要求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强担当”“突出增进民生福祉践初心”“积极支持代表履职优保障”,每一句都是省人大做好工作的要害、根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个方面,打造更多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有关情况的汇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