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株洲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邓伟勇 编辑:黄飞飞 2022-06-14 08:24: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株洲市就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开展立法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株洲市,就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天元区韶溪社区、株洲经开区凤凰谷康养社区、荷塘区仙庾镇樟霞村、渌口区古镇社区、海福祥养老院等地,了解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情况,并就立法工作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株洲市政府有关情况汇报。近年来,株洲市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居家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长者餐厅”47家,初步形成了“市县联动、供给多元、城乡同步、品牌运营”的老年人就餐送餐服务体系。市民政、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相关养老机构负责人、人大代表,围绕助餐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监管等重点问题提出了立法建议。

周农充分肯定株洲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明确助餐服务对象是广大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主阵地在街道、社区,农村可以参照执行,投资模式包括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爱心捐助等多种形式,政策导向包括规划、建设和扶持等措施。他强调,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依法保障老年人幸福生活的现实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立法的重大意义。他要求,要坚持务实管用方针,做好“小快灵”立法。坚持因地制宜,立有湖南特色的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坚持拓宽视野,广泛借鉴省外经验;坚持联合起草,加快立法进度。

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副主任委员卞鹰,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建华等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黄弘毅 邓伟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