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办理建议增效能 红色教育砺初心——办公厅会务处赴邵阳答复代表建议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办公厅会务处 作者:钟竞楠 编辑:黄飞飞 2022-06-08 20:13: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5月31日—6月2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的带领下,办公厅会务处全体人员赴邵阳答复代表建议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08211522.jpg

6月1日上午,杨志勇一行在绥宁召开座谈会,就会务处主办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省直单位列席代表大会听取意见建议效果的建议》向省人大代表袁玲进行当面沟通答复并听取意见建议。会务处处长唐学文向袁玲代表详细介绍了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建议中提及的统筹安排列席各代表团的省直单位、提前通知代表到本团听取意见的单位、建立健全代表发言建议落实反馈机制等进行了逐一答复,并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关代表审议意见的采纳、办理、反馈做法,对代表大会期间代表审议意见落实反馈机制进行改进和完善。“没想到省人大会务处对我提出的建议这么重视,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袁玲代表对建议的办理和答复工作表示非常满意:“你们严谨的作风和负责的态度也是我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代表越当越有干劲,建议越提越有信心”。杨志勇表示,袁玲代表政治站位高、履职能力强、意见提得准,向她表达了三个“感谢”:一是感谢代表对省人大会务工作的支持。近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法定“三会”服务工作作了一系列的改进,发挥了制度集成效应,但仍有进步和提高的空间,代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会议质效。二是感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监督。代表审议发言不仅是履职方式,同时也体现了对人大工作和“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要以此为契机完善有关制度机制,这也是接受代表监督、对代表负责的体现。三是感谢代表对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审议意见反映了基层的诉求和愿景、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对代表审议意见的回应和办理体现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尊重,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表现,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更好地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608211509.jpg

答复代表建议后,杨志勇一行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和城步南山老山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大家参观了蔡锷故居和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深入了解蔡锷将军奋不顾身反对复辟帝制、捍卫民主共和,为四万万人争人格的豪情壮志,直观地感受到中国近代革命先驱自强不息、矢志报国的赤子情怀,倾力捍卫民主法治、不惜献出生命的光辉历程,党员们顿时心生敬仰、肃然起敬。在城步苗族自治县老山界,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在老山界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走长征路,实地攀越这座“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感怀那段救国救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也对红色文化和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大家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自己的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操,深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再创新业绩,贡献新力量。

来源:办公厅会务处

作者:钟竞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