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赴怀化调研并宣讲《信访工作条例》

来源:信访办 作者: 陈美军 编辑:黄飞飞 2022-06-06 16:15: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信.jpg

5月30日至6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调研组赴怀化市及沅陵县、辰溪县、鹤城区调研人大信访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乡镇村组、走进接访场所、参加培训讲座等形式,宣讲《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了解人大信访工作、人大信访部门提出监督工作计划议题建议和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两项调研开展情况。信访办主任段成钢参加调研。

在怀化期间,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怀化市及沅陵、辰溪、鹤城两县一区人大、公检法司和有关乡镇的信访工作情况介绍,宣讲了《条例》,听取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工作交流。沅陵、辰溪县探索开展警源、诉源、信源“三源”共治,“代表联络室+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构建“突出信访问题会审、信访问题预警、首问责追究制度”等;怀化市及鹤城区近年来在人大信访部门提出监督工作计划议题建议、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推进《条例》学习贯彻实施,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压实相关单位、职能部门和基层的责任,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的作用,做实人大代表参与群众信访问题的处理和矛盾的化解工作;要进一步改进方法,立足法治,推进人大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信访办

作者: 陈美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