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许达哲在省人大机关调研:以高质量立法推动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6-06 08:02: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2日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湖南省人大机关调研。

6月2日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湖南省人大机关调研,并围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听取了省人大机关、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彭国甫陪同调研。

在省人大机关,许达哲参观了会议中心,详细了解了机关法治文化、廉政文化、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情况。他认为,人大机关各项工作都焕发了新面貌,迈上了新台阶。要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展现新时代地方人大的新作为新气象。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科技厅、省科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国、省人大代表谈了对做好教育科学文化卫生领域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许达哲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国、省人大代表座谈。

许达哲围绕教科文卫领域工作、湖南发展阶段和区域特征以及做好立法工作,用数据说话,举实例论证,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科文卫领域的重要论述,始终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和科普事业,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力做好科教文卫领域的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眼力不行就难以摆脱小局利益,脚力不行就容易脱离实际,功力不行就难以做到科学精准,定力不行就容易影响观点立场。”许达哲指出,法律是底线,它的权威和生命力在于实施。立法要认真求真较真,综合考虑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特征,不能超越发展阶段。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把握全局的眼力、调查研究的脚力、“咬文嚼字”的功力、实事求是的定力,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成色,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复杂不一定全面,简单也不代表片面。”许达哲强调,要严格对标上位法,结合地方实际,以“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大问题”,确保立法务实管用。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座谈会。

刘莲玉表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找准人大在社会主义新湖南建设中的定位,进一步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人大高效能履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强化“四个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加大制度成果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力度,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