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向勇:教育“双减”后义务教育的“减”与“增”

来源:办公厅 作者:向勇 编辑:黄飞飞 2022-04-29 10:5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教育“双减”后义务教育的“减”与“增”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社会监督处二级调研员 向 勇

图片

向勇

我家属是初中老师,二宝读小学一年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去年下半年实施后,我一直密切关注着其带来的变化与影响。春节前回到慈利县江垭镇,就这个话题与亲朋好友进行了探讨。期间,看望了慈利二中、江垭镇中学的同学,走访了镇上的五家培训机构。教育“双减”实施半年来,有效降低了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家庭作业负担,带来了许多积极影响。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具体为“三减”“三增”。“三减”:一是减了作业时间。“双减”有效降低了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家庭作业负担。上学期,二宝每天只有四五个字的写字练习和20道20以内的速算,寒假没有书面作业。家属所在的初中,每天作业也大都没有超过一个小时。“屋场会”上,孩子们都说这个寒假最轻松、最好玩。二是减了考试次数。根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没有期末考试。二宝的第一次期末考试是以萌娃集“福”的趣味闯关游戏形式组织的,只有“福”章,没有分数。据了解,初中不准月考,只有期末考试,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减轻了孩子们的压力。三是减了课外培训。“双减”实施后,教培机构迎来寒冬,新东方、学而思等教培机构纷纷转向。贺龙体育馆先导童心是长沙市的少儿教培基地,去年下半年以来,温思顿少儿英语等学科类培训机构要么跑路,要么关门。就连球尼国际少儿体育中心、芭莎舞蹈、OT气质学院、乐跑迷卡等素质教育机构也遭受重创,只能关门歇业。慈利县江垭镇汇美艺术学校负责人林华介绍,去年上半年学校有240多个学生,下半年就减到只有180余人,减少幅度接近三分之一。

“三增”:一是增了焦虑内卷。此次“双减”堪称史上最严,给学生减了负,但也增加了家长的担忧。高考是独木桥,分数是硬道理;中考是分数高的进名校,分数低的只能读普高或职高。义务教育减了负,但这些没有减负。由此,既带来了焦虑,也引起了“内卷”。据了解,城市里经济条件好一些的家庭,有的自己给孩子买学辅资料、额外布置作业,有的请研究生、大学生到家里“一对一”辅导。农村里家庭条件相对差一些,孩子寒假里就放飞了自我。二是增了打卡接龙。小学低年级虽然没有书面作业,但每天有阅读、写字、跳绳打卡。寒假期间,光跳绳一项,二宝就有天天跳绳、小奔运动、班级小管家三个app需要打卡,还有很多接龙内容。寒假学习提醒、安全资讯和班主任通知就有10多项。据在镇中学就读初二的2个孩子亲戚反映,每天的作业需要用手机拍照上传。三是增了老师负担。家属介绍,双减后增加了课后服务,原来是下午五点半放学,现在要六点半才放学;寒假上了一个星期的网课,每天用手机发通知、查看打卡接龙情况、督促学生提交作业、释疑解难等等,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一点左右。在某中学当校长的校友肖华反映,一方面要“双减”,一方面不得不追求升学率,学校和老师身上的压力陡增。

教育是个永恒的课题,关乎国家根本,关系千家万户。教育“双减”是个实践命题,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建议“三调”:一调国民期待。教育改革不可能一朝一夕,需要久久为功。各级政府要广泛宣传“双减”政策,调整家长们的期待值,减轻焦虑感。二调教育思路。“双减”的出发点非常好,打击了培训机构的“不正之风”,给了教育一个朗朗乾坤。配套政策要跟上,教育模式要调整。要结合教育特点,适当布置家庭作业。要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防范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三调考试难度。中考、高考要跟“双减”政策接轨,考试难度要与之适应。尤其是大学课程要随之调整,避免前后脱节。


来源:办公厅

作者:向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