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韩航: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该往何处去?

来源:办公厅 作者:韩航 编辑:黄飞飞 2022-05-06 21:04: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该往何处去?

——关于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  韩 航

图片

韩航

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提供最基本的卫生健康服务,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从上世纪血吸虫病防治运动,到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都充分体现了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家庭医生为主体结构的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总量不断增加,医疗资源日益丰富。但相对于乡村居民的健康需求来讲,还存在不足,“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美好愿景尚未广泛实现。为进一步了解如何推进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这一民生热点话题,我同永州市卫健系统及乡村基层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实地走访,并查找了相关论文资料,形成本篇调研报告。

存在的问题

人的问题。乡镇卫生院较为突出的问题是缺乏专业人才,且全科医生除了负责本职工作外,还需要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名目繁多的职能,整体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较弱。比如,L区S乡卫生院反映,该院有医生20余名,其中全科医生4人,要完成对全乡3万多户4万余人口的签约,平均每万人仅 1.33名全科医生,每年医生要全覆盖入户4 次进行签约服务,上门体检、慢病随访、头像识别等事务性工作太多,大量挤占坐诊时间,工作压力巨大。作为村级医疗机构,村卫生室承担着大量的基本公共卫生任务,但由于医疗服务较少,所以村医只能依靠各种补助维持生活,“半农半医”的身份没有改善,队伍较为薄弱、缺乏学习欲望、整体专业水平不高,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或护师的比例偏少。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则由于其服务的无偿性和群众卫生预防观念的欠缺,供需双方的意愿都不强烈,大多数流于形式、签而不约。

财的问题。乡镇卫生院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由财政全额保障,但实际工作中并未全额保障到位;同时,绩效分配制度不够合理,出现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不高。此外,由于村医的专业水平有限,往往只能应付感冒发烧打针的需求,医疗收入不高,部分村医的医疗意愿不强,做公共卫生服务的偏多,医疗服务较少。

物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彩超机、DR(数字X线摄影)机、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三大件”基础设备较为稀缺。以永州某县为例,全县共有乡镇卫生院14家,但基础设备中只有彩超机9台、DR机8台、全自动生化仪12台,还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未配齐“三大件”基础设备。此外,基层药品目录种类过少,如治疗跌打损伤的正骨水、治疗腰痛的复方氯唑沙宗胶囊、治疗痛风的别嘌醇胶囊、用于外伤止血的云南白药粉等廉价常用药,在乡村“一药难求”,削弱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慢病防治工作,强化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差的刻板认知,导致基层医院越来越无人问津,“小病大治”的现象较为突出。

对策建议

着力构建紧密型医共体。即县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人、财、物归其管理,通过整合资源、分级诊疗,减少恶性竞争、过度医疗。同时,要加快形成“总医院办医,卫生部门管医”的体制机制,明晰职责、严格监管,防止乡村基本医疗资源垄断。

着力建设区域性副中心。根据服务能力、地域及人口分布等因素,每个县区选择1-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为“区域性医疗副中心”,构建基层30分钟重点疾病救治服务圈,更加方便群众日常看病需求。比如,原来一位糖尿病肾病村民,要从村里先到镇里,然后再去县里医院才能做到血透,每次坐车来回至少需要4个小时;而建立起“区域性医疗副中心”之后,村民只需要到相邻乡镇卫生院即可,来回路程缩短一半多。

着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打造“市域精、县级强、基层实”的诊疗格局,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聚焦影响人民群众的一些重点疾病,推动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以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要发展居家医疗护理服务,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宣传,让老百姓明白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如何得到帮助,从而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的观念转变。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府履行办医责任,按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方案要求落实投入,重点完善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将市县级闲置设备、设施流转到急需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完善住院病房及门诊诊室等建设,尤其是要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

着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人员培训、对口支援这样的综合措施,加快引进培养一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大力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通过上级医师岗位指导、定期集中培训、网上远程教育、县级医院短期进修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卫生人员能力。要着力打通村医的上升渠道,全面实行“县聘乡用”“乡聘村用”,着力开展村医培养培训行动,切实提升村医专业水平。

着力改进绩效考核管理。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绩效统一考核。县医院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自主分配,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薪酬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并适当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

来源:办公厅

作者:韩航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