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周剑兰:浅谈乡镇医疗保险现状

来源:办公厅 作者:周剑兰 编辑:黄飞飞 2022-05-09 15:54: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浅谈乡镇医疗保险现状

——以益阳市南县茅草街镇为例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周剑兰

图片

周剑兰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作为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成效。近年来,农民参保意识不断提高,政府垫付资金逐渐减少,但在基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也还存在乡镇医保收缴任务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监督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

笔者深入走访益阳市南县茅草街镇人社中心,通过统计基层一线数据,发现基层医保收缴总体呈较好态势:一是农民参保意识普遍提高。随着政府宣传力度的加大和农村居民平均纯收入的增长,该镇2022年医保缴纳完成率达99.24%,县人社局计划分配应缴纳医保人数50701人,实际缴纳50317人,基本覆盖全镇农村居民。二是政府垫付资金明显减少。该镇镇、村两级2020年为10482名参保人员垫付医保资金262.05万元,2022年为3282名参保人员垫付105.02万元,垫付资金量明显下降。同时也还存在以下问题:

乡镇医保收缴任务与实际情况有偏差。目前乡镇医保收缴任务由县人社局根据户籍人口数划定,但因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多,为方便就医和报销大多选择在居住地购买医保,导致新农合参保率不足;加之乡镇常驻人口每年异动,而医保任务数据库更新不及时,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为完成医保收缴任务这项绩效考核硬性指标,政府只能垫资,甚至出现为完成任务争抢名额的恶性竞争现象。

全员参保意愿较低。根据现有大部分家庭“四二一”的人口模式,假设某农民家庭有7口人都需自费缴纳医保,按医保费用320元/人的标准一年需合计缴纳2240元,农村家庭开支压力较大。笔者在村民服务中心了解到,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住院少的居民和老年人给自己购买医保的意愿低,部分家庭选择只给小孩和常患病的老人购买。

基层医疗资源配置较弱。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和个人筹资,其中政府承担80%,这种以政府为主导的筹资方式较为单一,导致筹资面小、筹资资金不足、报销比例低。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指定点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不高、设备简陋、药品种类少,基本只能解决小病,大病需往县一级以上医院,加之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小,医疗费用减幅并不明显。此外,新农合医保报销手续繁琐,报销比例偏低,患者实际获得感不强。

基层医疗机构监管不到位。乡镇卫生院部分医生通过增加患者医疗需求、高价开药、使用非必须附加药等方式提升业绩,增加了医疗费用,加重了患者医疗负担,导致参保患者产生的实际医疗费用有时高于不参保患者,造成新农合医保资源浪费,阻碍农村医保发展。

新农合医保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如何充分发挥制度红利、减轻农民医疗负担、保障农民基本卫生服务权益,笔者建议:

简化新农合报销手续,实现全国联网报销。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医保异地办理和本地代办制度,简化办理手续,满足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和外地居住人员参保需求。同时,改进现有市县单一统筹的制度,实现农村医疗保险全国联网报销和就医,减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医保报销的时间和旅成本。

改善乡镇医疗条件,优化医疗资源分配。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加强资金扶持,采购先进医疗设备,更新落后医疗器械。优化医疗资源分配,把好乡镇卫生院从业人员入口关,严审从业人员资格。提高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待遇水平,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卫生技术人员业务水平,为县市级医院减轻诊疗压力,让农民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的好病”。

倡导市场主体多元化,完善资金筹集渠道。基层政府财力有限,不能只依靠上一级财政拨款来改善基层医疗条件。要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丰富筹集资金渠道,适当放开农村医疗保险参与主体,吸引民间资本,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参股、租赁和投资的方式参与到新型农村医疗保险改革中,给予政策优惠,不断提高改善医疗单位经营和服务能力。

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培训农民有效监督。政府应发挥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监管主导作用,将乡镇卫生院的人、财、物“三权”归还乡镇政府,落实县乡两级政府和人大代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职能,培养农民形成有效的补充监督能力,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各个环节的监控,协调医疗供给单位和医疗服务单位之间冲突,统筹划定各类疾病总费用范围,对违规提供非必须医疗和药物的医院和医生实施处罚。

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为了让我国广大农村居民能够看得起病,改变过去“小病靠挨,大病靠抗”的现象,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政府应切实推动该项制度落实、落地、落细,真正把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解决在基层、解决于家门口。

来源:办公厅

作者:周剑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