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邱海云:小区电动自行车如何管理?

来源:办公厅 作者:邱海云 编辑:黄飞飞 2022-05-07 16:17: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小区电动自行车如何管理?

——关于小区电动自行车治理难的微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督协调处   邱海云

图片

邱海云

2021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首次面向社会征集到的30个专题询问问题中,人民普遍关心的是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又面临哪些困惑?带着问题,本人在2022年正月,走访了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和业主,深入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探讨,并电话采访和咨询了省消防总队和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形成了此次的微调研报告。

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现状


图片


我所在的小区位于雨花区,现有电动自行车609台。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物业在小区几栋的架空层设了充电桩,其中北区6组,南区2组,每组可充1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费用为一元三小时。2020年,社区通过前期和业主沟通,针对小区业主关注的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将当年的惠民资金用于在小区建了一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棚,可同时满足70台车的充电需求,部分解决了小区业主车辆停放及充电问题。2022年社区计划再建一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棚,遭到一部分业主的反对。

存在的问题

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存放难问题依旧存在。基于安全考虑,小区架空层的充电桩将陆续拆除,目前小区内仅有一个集中充电棚,不能满足整个小区车主的需求。同时由于小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存放问题的矛盾也很突出。

部分业主的安全意识淡薄。一些业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门厅内、楼梯内等公共区域,对居民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造成严重隐患。小区还存在电动自行车“登门入户”、占用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现象,给居民带来隐患。

电动自行车管理困难。根据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对违反规定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公共区域和消防车通道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有权予以劝阻、制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检查的主体是物业和社区人员,没有执法权,不具备强制约束力,在管理中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部分业主对电动自行车进小区存在反对声音。一些电动自行车由于自身设计问题和使用不规范,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因过载、短路、接触不良等容易起火甚至爆炸。2022年2月,赣州一小区充电棚突发大火,棚内自动车全被烧毁。因此,有部分业主对电动自行车进小区和在小区内建集中充电棚有顾虑。

思考和建议

结合微调研情况,就如何解决小区电动自行车治理难问题,有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加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管理。对于新建的住宅小区,按照相关规定同步设置电动自行车棚和智能充电控制设施。已建成小区增建电动车停车棚,为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停放设置合理区域。此外,可利用科技手段在电梯内加装预警装置,做到人防技防双结合。

二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宣传,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张贴宣传画、开设宣传栏等方式,让广大居民真正了解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危险性,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三是多方协同联动高效推进。社区、物业安排人员定期巡查违规停放及充电行为,发现问题立马整改;消防加强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监管与管控力度;住建不定期对居民小区进行现场检查;对电动自行车进楼以及私改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应当明确相关监管主体,进行纠正和处罚;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限期整改;各级人大常委会针对电动自行车治理问题,通过“小快灵”立法、“小切口”监督,更好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方联动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把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关,对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为居民设立安全、可靠的充电电源,从源头上消除火灾安全隐患,解除业主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困扰。


来源:办公厅

作者:邱海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