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听取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谭鹏 编辑:曹玉玲 2022-06-01 16:42: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3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专门听取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上半年工作总结,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代表委员会全面总结梳理了上半年工作,对工作成绩、工作亮点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半年工作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具体措施。委员会其他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体会、谈打算、谈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谢建辉对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上半年法制委、法工委工作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心中有大局。始终将立法工作置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考虑、谋划和推进,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疫情防控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二是工作有亮点。紧扣抓好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实施为主线,加大立法项目的提前介入力度,按时有序推进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推进立法项目库建设以及推动立法协商工作意见的起草工作。三是统筹有成效。坚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统筹做好立法与备案审查、审查指导以及其他相关工作。四是党建有特色。始终突出政治统领,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对于下半年工作安排,谢建辉要求:一是对标对表抓重点。抓好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实施,抓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及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编制工作,抓好党委领导立法工作机制完善和立法协商工作意见出台,抓好湘江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一批重大立法项目出台。二是务实创新抓亮点。要按照常委会统一部署,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上实现突破,与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共同制定“小切口”立法专项计划;抓好区域协同立法,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协同、流域协同以及湘赣协同;依托智慧人大信息化平台建设,抓好立法项目库和地方性法规数据库建设。三是集中精力攻难点。抓好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的重大立法项目,特别是湘江新区、自建房安全管理等法规。四是党建引领抓基点。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围绕“四个机关”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抓好委员会班子建设、支部建设以及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为做好立法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谭鹏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