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5-31 19:50: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3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5月3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学习交流《地方组织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出席会议。

会上,张剑飞、彭国甫作了中心发言,常委会党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好“一法三条例”,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新修正的地方组织法为进一步健全地方政权机关的组织和工作制度,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三条例”对于提高党的纪检、组织、信访等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要学好用好“一法三条例”,更要注重法律法规与党内法规一体学习贯彻,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在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增强法治意识,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要立良法,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抓好当前其他各项工作,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扛牢法治责任。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宪法法律的核心原则,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织建设,坚持不懈建强人大工作队伍,在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重要政治机关中严守法纪底线。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一法三条例”,要高质量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乡村振兴、风险防范等重要领域,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自建房安全管理等安全领域,抓紧制定一批与安全发展相适应、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与民生所盼相一致、与依法治省进程相匹配的地方性法规。要全面对照新修正的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切实担负起审查监督政府债务、监督政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等法定监督职责,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用法治力量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要统筹安全与发展的紧迫性问题和偏差性问题开展监督。要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抓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实事、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等重大战略任务推进监督。要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依法监督支持政府及相关部门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要全面落实纪检工作条例关于促进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等规定,加大人大监督成果运用。要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要求,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能优势,宣传贯彻好信访工作条例,实化细化人大信访法治责任,充分发挥好人大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的制度功效,确保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全省安定团结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