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李国武:当好“三员”助力提升百姓“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彭星 编辑:王津 2022-05-29 21:57: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为了及时报道各级人大代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安全生产“代表谈”》栏目,宣传推介代表优秀事迹,凝聚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新闻5月29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彭星)自5月26日开完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以后,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便马不停蹄深入基层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着重宣传会议中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精神,增强百姓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进行居民自建房安全调研,在摸清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向相关部门提出筑牢安全防线的建议。

IMG_0046_副本.jpg

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座谈会。

在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李国武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代表座谈。座谈会上,他就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水平进行发言。他发言时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安全生产中,要当好“三员”,即“宣传员”“监督员”“领航员”。

如何当好“宣传员”?李国武说,人大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优势,利用基层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履职阵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愿望呼声和意见建议,带头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政策和制度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当好安全生产信息员、宣传员。

不久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李国武联合临湘市相关部门,在当地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场所“摆摊”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此次宣传,“代表搭台,部门唱戏”,形式新、干货多,受到当地居民广泛赞誉。 

“要做好监督员,不能浮于形式走过场,而要较真碰硬。”李国武说,人大代表要定期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围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代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形式,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方面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认真提出代表议案建议,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DSC_7106.JPG

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方面的知识。

打铁还须自身硬,在监督别人之前,自己先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李国武组织“十三村”员工学习培训,对自身企业开展自检自查,还邀请职能部门人员来企检查,对安全生产进行查漏补缺,纠正员工在生产中的不规范行为。

“正人者己须先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带头落实落细安全发展的责任意识,才能当好安全生产的‘领航员’。”李国武表示,必须加强自我学习和培训,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扛牢安全之责,从我做起,从本单位、本岗位做起。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模范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积极主动参加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防止自己所在单位、岗位的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十三村”的安全,既有生产安全,还有食品安全。做良心食品,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李国武和“十三村”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守好的阵地,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安全感’带给员工和广大消费者。”李国武说。

相关报道:

安全生产“代表谈”︱尹小波:房屋安全关系甚大 不能“以检代鉴”

安全生产“代表谈”丨谭光辉:专业“调口味”,认真保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彭星

编辑:王津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5/29/113238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