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依法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赴永州、湘潭市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 霞 编辑:黄飞飞 2022-05-23 17:07: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1.jpg

张2.jpg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赴永州、湘潭市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

5月17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率执法检查组,赴永州市、湘潭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中国电信永州分公司、永州市银行保险行业、江华和道县等地的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者权益保护区和消费投诉处理工作等情况,分别听取了永州市和湘潭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张亦贤充分肯定了永州市、湘潭市近年来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取得的成绩,指出两市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政府及部门通过建机制强保障、重执法严监管、优服务聚合力、强宣传促共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成效明显。2019年以来,永州市、湘潭市分别受理消费者投诉8.25万和2.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19万元、1982万元,永州市消委荣获中消协2020-2021年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张亦贤强调,要紧紧盯住法,在科学修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用劲使力。要与时俱进对法律法规进行完善,针对新形势新领域新问题,从制度上划清界限、划出红线、堵塞漏洞。要增强法律意识,维护法律、遵守法律、落实法律,凡是法律有规定的就要严格执行,用法律手段破解难题、解决问题,在关键点、要害处下硬手动真格。要以更深的认识抓保护,深刻认识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直接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关系高品质生活的提升,切实增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以更大的力度抓保护,严厉打击消费侵权行为,全面提升全社会维权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着力打造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要以更硬的举措抓保护,政府有关部门要主动履职、积极履职,司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要强化责任抓保护,变一家抓为大家抓,变“3.15”一天抓、出了问题一段时间抓为天天抓、经常性抓,变坐等消费者上门投诉为在制售源头和重点流通环节主动出击抓监管、抓整治、抓防范。要以更强的针对性抓保护,突出重点行业、新兴领域和特殊人群,加大干预、保护和管控,多组织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维权时间长、成本高、不方便的问题。要以更好的统筹抓保护,正确处理消费维权与支持发展的关系,将恶意侵权和发展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严格区分开来,依法用好警告、责令整改等柔性执法,保护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发展。

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参加检查。

来源:财经委

作者:何 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