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分党组召开2022年第5次(扩大)会议

来源: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 2022-05-20 23:10: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0日上午,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分党组召开2022年第5次(扩大)会议。分党组书记、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望城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委员会6名年轻干部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报学习心得体会,有关处室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委员会领导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肖迪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不断加强和推动委员会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望城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做到举一反三,推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条例的修改工作,认真清理我省涉及住建领域地方性法规,制定出台强化自建房监管的法规,积极指导各市州人大对农村村民建房相关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回头看”,查漏补缺制度短板。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认真梳理《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在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肖迪明强调,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力量,要做党和国家事业的“先锋分子”。一是要做忠诚的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做担当的干部。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敢为人先、久久为功的精神理念,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向下扎根、向阳而生。要在行动和历练中勇于担当作为,法规经办人往往具有掌握信息丰富、情况了解全面等优势,更应在法规修改中彰显担当,主动研究和提供方案供领导决策参考。要深入调查研究,既要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又要抓住主要矛盾,做到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三要做干净的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净化“圈子”,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分党组副书记、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分党组成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卢乐云、杨琪君,分党组成员、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胡雪清以及委员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汤能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