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在郴州开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调研时强调: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2-05-19 17:26: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率队赴郴州开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调研。图为调研组一行在企业实地走访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率队赴郴州市及苏仙区、北湖区、资兴市,开展《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调研。周农强调,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调研组先后到炬神电子、正威新材料、格瑞普电子科技、柿竹园有色金属、旗滨医药材料、旗滨光伏光电玻璃、高鑫新材料等企业走访调研,深入厂矿车间、工会活动场所、员工食堂,详细了解基层工会维护劳动者权益及企业工会劳动监督组织开展工作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工会工作者、职工代表亲切交流。

调研组还在郴州市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立法需求,广泛征求工会、有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对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周农充分肯定郴州市所做的工作,强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我国劳动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群众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立法的重要意义。

周农要求,从地方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梳理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立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要认真总结我省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增强立法的可操作性。要集思广益、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和吸收职工代表、工会代表和企业代表等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条例的适用性。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筹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和维稳工作,把加强和改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作为有效抓手,着力在全省打造覆盖面更广、融合更深、主业更强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格局。

《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是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项目,预计今年7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傅筝,省人大社会委二级巡视员黎小荣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