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主任委员办公(扩大)会专题听取全省种业发展情况汇报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 宝 摄影:杨海祥 编辑:黄飞飞 2022-05-17 17:14: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鲁1.jpg

为协助做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报告的相关工作, 5月17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主任委员办公(扩大)会议,专题听取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研究委员会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委员会办公会议成员出席,其他干部列席会议。

鲁2.jpg

会上,省农业与农村厅副厅长欧阳彪汇报了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介绍了代省人民政府起草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的相关情况。湖南是种业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种业创新高地”重大决策,将种业创新发展融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进种业强省建设,国家现代种业延伸绩效考核中我省连续两年获表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先后制定出台《湖南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良种攻关成效显著,杂交水稻、辣椒、油茶、淡水鱼育种技术国际领先,湘村黑猪、湘沙猪、邵伯鸡成为全国主导品种,“湘林”“三华”系列油茶良种业内闻名,油桐、红花檵木育种水平全国领先。市场主体日益活跃,培育农作物育繁企业6家、种畜禽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59家、具有苗种生产能力的水产企业420家,隆平高科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位、全球第8位。供种能力稳步提升,安全用种保障有力。但也存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不健全、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基础支撑不牢等短板弱项。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指出,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拟于5月下旬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省农业农村厅代省政府起草的报告要按照常委会要求进一步完善,主要工作要更细化,突出我省特色与优势;所提问题要进一步理顺和整合,以湖南种业发展问题为导向;建议要更加明确具体,实际可行。就委员会向常委会会议提交的调研报告,既要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供参考,也要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体现湖南种业发展特点和及优势、短板和弱项,重点要落脚到建议上面。要把强种业作为湖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会战略来抓,特别是注重种业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湖南种业发展做大做强促进全国种业发展做大做强。

来源:农业委

作者:鲁 宝 摄影:杨海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