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牢记嘱托 聚焦短板 精准剖析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 赞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5-17 09:46: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13日上午,省人大环资委召开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3日上午,省人大环资委召开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全省2021年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审议关于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研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两年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交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优异答卷。会议对下阶段工作和相关报告的完善作出了安排部署。

陈文浩指出,听取和审议好三个报告是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安排,也是环资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聚焦短板,精准剖析,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政治站位。把做好相关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行动自觉,努力在生态强省建设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总书记指出的绿心保护、减污降碳等短板问题;立足湖南实际,针对重金属污染治理、尾矿库整治、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运转、基层环保执法机制、“消磷”等难点焦点问题,深入阐述,精准剖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三是讲好“法言法语”。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做好三个报告修改完善工作。三个报告要做到既有区别,又融会贯通,保证在基本原则、基本观点、基本结论上一致;要以点带面,力求在制度层面上推动工作,加强制度供给,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特别是执法检查报告要充分体现这次执法检查注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注重明察暗访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注重问题导向,督促整改的特色。

省人大环资委组成人员易春阳、谷本华、尹双凤、石潇纯、田际群参加会议。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向建福列席会议。

来源:环资委

作者:罗 赞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