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安全生产“代表谈”︱尹小波:房屋安全关系甚大 不能“以检代鉴”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陈 磊 编辑:黄飞飞 2022-05-15 12:36: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为了及时报道各级人大代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安全生产“代表谈”》栏目,宣传推介代表优秀事迹,凝聚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陈磊 长沙报道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同样一栋建筑,一般人只能看到这栋楼的大小和高度,而长沙市岳麓区人大代表、有着30年检测工作经历的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小波,则能透过表象看本质,看出这栋楼在安全和质量方面的端倪。

做安全和质量的“哨兵”,这是尹小波对自身事业的定位。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作为检测行业一名老兵,他进行了很多思考。

图1_副本.jpg

长沙市岳麓区人大代表、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小波。

尹小波表示,房屋的工程质量和安全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房屋结构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安全则需要进行结构鉴定。房屋结构鉴定对专业知识和经验有很高的要求,责任重大,不是一般机构能胜任的。目前因管理上存在漏洞,导致很多不具备鉴定能力的单位也在从事房屋结构鉴定工作,鉴定报告流于形式,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

同时,尹小波还提到目前行业存在一种“以检代鉴”现象,就是不具备鉴定资质的检测机构也在从事鉴定工作,这凸显了目前检测工作与鉴定工作相混淆、检测机构承担鉴定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实际上,检测和鉴定,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鉴定必须以检测的结果为依据,但检测和鉴定是两个工种,须具备不同能力。

尹小波建议,对于不同结构形式的房屋鉴定,鉴定机构需具备相应结构形式的检测资质,相关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和岩土工程师等方面的资格和从业经历。同时,政府要考评确定鉴定机构名录,只有进入名录的单位才能从事鉴定工作。在鉴定的基础上,政府要另外选择抽检机构进行核验。既有建筑结构必须进行安全性鉴定和抗震鉴定。鉴定报告还需对既有建筑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的建议。对于受处罚的机构和人员严禁从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在房屋建筑安全管理方面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吗?尹小波表示,北京对房屋建筑安全评估与鉴定办法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北京市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文件,对房屋鉴定机构提出要求。同时建立了“机构鉴定报送-市级汇总督导-区级解危监管”“三位一体”的危房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在推进危房管理数字化方面,北京建设了危险房屋管理系统,提高危房数据上报效率,方便市区两级部门加强危房监管。

记者获悉,日前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作为67家单位之一,入选2022年度长沙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录。

作为行业龙头,目前中大检测已形成覆盖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农业环保、食品、特种设备、通讯、电子信息等多领域的产业链,成为长沙市检验检测产业链“企业链长”型企业。

图2_副本.jpg

中大检测的智能检(监)测手段应用在玉树地质灾害监测中。资料图片

现在,中大检测的智能检(监)测手段应用在在地质灾害、房屋倒塌、火灾等灾害救援中。在救援现场,无论是前期的生命体征探测,还是后期对倒塌建筑的逐层剥离,都需要防范周边房屋出现倾斜甚至倒塌的次生灾害。现场如何监测如此多建筑的形变?

记者了解到,中大检测研发的便携式高精度监测预警雷达,不受大雾大雨大风等天气影响,在激光测距仪、全站仪等传统监测手段无法继续工作的夜晚,仍能保持稳定运转,可对救援现场周边房屋进行长时间、无间断、高频次、低延时的微变形监测,能测到肉眼看不到的建筑微量形变情况,为本次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实保障,并获得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点赞和感谢。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陈 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