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 | 刘正兴:创新“五大平台”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实践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正兴 编辑:黄飞飞 2022-05-11 16:38: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前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人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湖南人大推出特别策划《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怎样切实用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

创新“五大平台”

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实践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正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衡阳市人大系统深刻领会“五个有利条件”“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发挥好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通过创新工作平台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实践,紧紧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重要环节,加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致力打造具有衡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创新“履职评议”平台 巩固民主选举成果

选举任免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监督被选举任命人员依法履职尽责是巩固民主选举成果的必然要求。我们通过创新开展履职评议工作,推动监督重点从任前转向任后,不断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的监督,督促其不负重托、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先行先试闯新路。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我们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制定《关于开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工作的意见》,率先开展选举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工作,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驻衡省人大代表进行履职评议。

拓展深化不停步。每年评议一次履职情况,并确定一批会议履职报告对象。会议履职报告对象,最初为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两院”副职,再通过探索“个人+集体+单位”三方联动的监督新举措拓展到驻衡省人大代表,今年将延伸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中层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

运用成果动真格。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会议履职报告对象进行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强化测评结果运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等次的,列为下年度会议履职报告对象,任期内连续两次测评为不满意等次的,依法启动相关法律程序;驻衡省人大代表履职报告情况,作为履职管理考核及连任省人大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代表履职尽责。

创新“民意表达”平台 拓展人大协商渠道

人大协商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我们立足职能、结合实际,创新民意表达平台,汲取群众智慧,解决现实问题,求得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

建设人大智库。积极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将全市各方面的智库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智库里。市人大各委室推荐立法、预算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各个领域的专家以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大代表,扩充到全市智库。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邀请专家积极参与,进行全面调研、论证或者提出初步性意见,推进科学决策。

建立会商机制。市人大与市政府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工作按计划落实推进。建立健全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每次安排10名左右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人大代表座谈走访,与代表共商工作。

建立海选议题机制。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代表小组作用,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面向社会征集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项目,依法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让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意愿。

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推选新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通过调研、座谈、咨询、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抓实立法协商,探索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创新“代表票决”平台 深化民主决策实践

民主决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有效组织和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决策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坚持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统筹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使民生实事项目从部门提转变为群众提、从政府定转变为代表议、从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从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

实现乡镇全覆盖。2019年在乡镇启动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2020年全市145个乡镇全部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要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乡镇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法律严谨性和程序规范性。

实现县级全推行。2020年,衡阳县、雁峰区在县级层面推行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2022年,已有10个县市区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票决了民生实事项目67个,其他2个市区将跟进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县乡两级全面开展。

实现票决全流程。我们先后出台《关于在乡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县乡两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通知》,分为征集项目建议、确定候选项目、开展审议票决、抓好项目实施、强化项目监督、进行评价验收六个环节,票决工作科学合理、环环相扣、便于操作。

实现监管全方位。项目征集时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项目确定时经过全体代表差额票决,项目实施接受代表和群众全过程监督,让广大代表和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工作,实行全员监督、跟踪监督,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取信于民。

创新“屋场恳谈”平台 丰富民主管理形式

发挥好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关键在于丰富和拓展基层民主管理的内容与形式,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我们在全市大力推行“人大代表+屋场恳谈”模式,扎实开展“双联”工作,认真组织屋场恳谈会,面对面听民声、零距离聚民智、心贴心解民忧,让恳谈会成为扩大基层民主、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

不拘形式轻松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形式多样召开屋场恳谈会,或在村民小组开,或在屋场开,或在禾坪开,逐渐从“屋场”走进机关、工地、楼栋。

不限时间随意谈。白天,村民要忙农活,居民要忙工作,就将恳谈会安排在晚上,接一个电灯,点一堆柴火,有话就讲,有事多讲,发言不限时长,还可以重复发言。今天没讲完,明天接着开。会后有想法,直接找代表。

不定内容广泛谈。每次屋场恳谈会不定调子,不限内容,可以围绕主题讲,也可以突破主题谈,让大家畅所欲言。把恳谈会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临案听审、议案建议办理、为民办实事、“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等结合起来。

不打板子敞开谈。尊重群众个体差异,鼓励群众敞开心扉,让老百姓说说烦恼、发发牢骚。群众所提意见明显偏颇或者过激的,以宣讲政策、解释疏导为主。群众所提意见能够解决的,想方设法促成解决,把千头万绪的事、千家万户的事办好。

创新“智慧人大”平台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民主监督成色足,人民群众说话有份量是关键。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善于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话语权”。我们在衡阳“智慧人大”系统中设立“码上找代表”工作平台,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全部以二维码亮明代表身份,人民群众通过扫码即可方便快捷找到代表,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成为固定工作站、流动工作站、云端工作站,随时随地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监督国家机关工作。

打造固定工作站。组织代表在站内接待群众、研究工作、开展学习活动,人民群众可以直接到工作站联系代表,也可以扫张贴在站内工作栏的二维码联系代表。

打造流动工作站。组织代表参加屋场恳谈会、“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民生实事票决、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视察调研等各类活动,面对面联系群众,向群众发放带有二维码的代表名片,便于群众随时联系代表。

打造云端工作站。围绕管用、好用、想用“三用”目标,以衡阳“智慧人大”为载体,搭建网上履职平台。人民群众通过网站、手机APP等方式直接查询所在区域的代表信息和二维码,代表在云端工作站接待群众。建议“码上”听取,意见“码上”收集,问题“码上”解决,形成“有事找代表”的浓厚氛围。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正兴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