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充电储能强本领,全省人大的“关键少数”开展大集训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摄影:袁超岚 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4-30 22:05: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26日上午,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在长沙开班。

4月26日至28日,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在长沙举办。

参加这次研讨班的人员,主要是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驻会领导干部等全程参加学习,共200余人。

可以说,此次研讨班集中了全省人大系统的“关键少数”。

那,为什么要搞这次大集训?有何深意?都有哪些特点?

一起来看看……

主题重大

此次研讨班是全省人大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和举措,是市、县人大换届以后首次组织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任集中学习“充电”、集中“加油蓄能”。

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党中央印发的《意见》,是全面指导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省委及时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作了重要讲话,就做好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全省各级人大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和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这次研讨班,既是对前段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阶段性成果的“回头看”,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再学习、再动员。特别是去年市县人大常委会换届后,许多同志由党委政府转岗到人大工作,尤其需要尽快熟悉、适应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准备充分

省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方案,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

为组织筹备好本次研讨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亲自审定了方案,常委会领导同志专题研究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确保会务工作落细落实。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准备讨论发言材料。协办单位省职工疗养院围绕会务服务和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齐心协力,为办好本次研讨班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读书班进行全封闭式管理,学员们学在学校、吃在学校、睡在学校,旨在让学员们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沉下心来感悟,真正做到在理论武装上有新进步、在学以致用上有新收获。

授课质量“高”

此次研讨班,为期2天半,虽然时间不长,但日程安排紧凑、培训学习内容多、信息量很大。

从“课程”来看,十分扎实。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又切合了地方人大工作的实际。

从“形式”来看,务实管用。既有专题辅导,又有小组讨论,还有大会交流,更有答疑释惑。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作题为《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制度功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人大力量》的专题辅导。

图片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专题辅导。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程水泉作题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的专题辅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讨班分成7个小组,进行了小组讨论,围绕学习主题和辅导内容,敞开心扉,实事求是,指出了当前人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提出意见建议100条。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以视频形式作题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地方政权建设与时俱进——2022年地方组织法修改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的专题辅导。

图片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欧阳煌作题为《预算审查监督: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的专题辅导。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以视频形式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

此次研讨班,集中回应了市、县人大同志的期盼和诉求,课程设置既有人大制度理论方面的专题辅导,又有人大业务知识的系统梳理,课程内容经典丰富、务实管用、针对性强,大家普遍反映很解渴、过瘾、到位!

交流讨论“实”

本次研讨班专门安排了两个半天用于研讨和交流。

在27日小组讨论中,与会的每一个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都进行了发言。他们敞开心扉,实事求是,指出了当前人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提出意见建议100条,其中关于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方面的建议7条,立法工作方面的建议8条,监督工作方面的建议20条,重大事项决定方面的建议3条,代表工作方面的建议22条,人事任免方面的建议7条,完善工作机制方面的建议8条,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的建议13条,自身建设方面的建议12条。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和比较关注的问题,谢建辉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在第二天的结业式统一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回复和指导,答疑解惑,让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在人大岗位上建功立业。

谢建辉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研究和梳理,切实加以解决。对于需要在全省政策层面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的事项,常委会党组将结合省委开展的督查调研,更加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专题向省委报告;对有的地方存在的不落实、慢落实的问题,及时督促改进,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结业式上,大家踊跃发言,介绍了很多鲜活又接地气的经验和做法: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四评”模式,打开预算审查监督新局面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行五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以富有益阳特色的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项目化”闭环监督模式,着力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强化“三项措施”,发挥人大评议监督闭环效应

长沙县人大常委会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君山区人大常委会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生态君山名片

除此之外,其他市州也作了书面发言,分享了各地的实践经验: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高水平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化“两官”评议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急用先行开展旅游市场管理立法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非行政区预算审查监督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县级民生事项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深化专项工作评议

成果丰硕

通过此次研讨学习,与会同志进一步统一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思想共识,提振了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精气神。

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面临新机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湖南实践焕发出更加蓬勃生机。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有效激发了创先争优的热情,要更加主动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在人大岗位上建功立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支撑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履职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市、县人大职能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效。

对于如何当好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莲玉在专题辅导中分享了五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绝对忠诚

服务人民

尊崇法治

真抓实干

从严律己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摄影:袁超岚 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