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5-05 22:00: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5月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5月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在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摆在突出位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会议强调,机关党组、各分党组要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准确理解和把握其中的新判断新论述新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扛牢地方人大在保障安全发展中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工作责任,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全省发展稳定大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力量保障安全发展,把这次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推动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要保持高度警醒,守护机关安全,筑牢机关绝对安全防线,以一域平安为全局稳定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该制定的制定,尤其要修订好《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及时解决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的问题,有效压实主体责任,消除监管法律空白。要聚焦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对象,聚焦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乡镇集镇、校园周边、交通道路两侧、地质灾害隐患点、市场群等重点区域,聚焦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视察。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引导全省14.5万名人大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向社会公众、从业人员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律;当好安全监督员,协助排查本辖区安全生产隐患,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当好矛盾调解员,在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中帮助做好思想引导和矛盾化解等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