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召开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 柳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5-05 08:47: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4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在省人大会议中心召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4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初心”读书会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在省人大会议中心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寄语省人大机关广大青年干部要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向未来,做根本政治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维护者。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程水泉、研究室主任王向前,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甘跃华、范文彬,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盛立新出席座谈会,团省委副书记刘静、省直团工委副书记刘亦苗受邀出席座谈会。

“青春向党、全力以赴、不负人民”“不负韶华争朝夕,无需扬鞭自奋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干书写精彩人生”“知敬畏、守底线、敢担当”“纵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学别人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肖江琦、苏毅、胡栋梁、范春强、左文星五位同志作主题交流发言。“守得住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越是艰难越向前”“克服‘等、靠、要’,勇于‘闯、创、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使命落在为民的实践中”……杨坚、罗瑛瑗、廖江华、杨晟、黄泽钦五位同志作自由交流发言。他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工作、生活、学习和思想实际,谈体会、讲经验、话感想,金句频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优秀、高质,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年轻干部点赞!”如何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刘静用“知恩、知责、知止”六字勉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年轻干部,并真诚建言:希望年轻干部当一名思考者,坚持学习,持续思考;当一名奔跑者,在工作上追求精致、精彩;当一名思考的奔跑者,在政治上考量,大局下行动。

盛立新以问题为导向,就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信念,锻造坚定信仰;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风骨,筑牢拒腐防线。

“十分感动、十分欣慰,听到了信仰、信念、信心之声,看到了人大青年干部为事业、为成长学思践悟的希望。”刘莲玉对青年干部的发言予以高度肯定,表示“既有热血奔涌的青春无悔,又有强国有我的冷静思考,充分展现了省级人大机关青年干部应有的素质和水平”。

刘莲玉强调,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下半年,将召开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干部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应该以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五四传统?应该以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能力素质、个人品格做好新时代党的事业接班人?值得大家认真思考。

刘莲玉勉励青年干部,一要一心向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这既是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青年干部对此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青年干部要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根本政治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维护者。二要一心为民。人大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行。一切为了人民,是根本政治制度的根本所系。人大机关的青年干部必须强化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定走好群众路线、带头维护群众利益。三要一心向未来。如何肩负未来的责任、应对未来的挑战、开创人大机关美好未来?青年干部要强化理论素养,舍得花时间精力,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增强大局观念,心怀“国之大者”,拓展“观大势”的格局,涵养“谋全局”的胸怀,锤炼“抓大事”的能力。

座谈会上,刘莲玉向青年干部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并对本届机关团委青工委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有创新、有担当、有实干实绩的新气象。”刘莲玉指出,机关团委青工委在贴近中心、贴近青年、贴近实际上下功夫,展现了人大机关青年干部的风采和作为,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作出了不可或缺的努力和贡献。

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40岁以下青年干部参加座谈会。

图片

会议现场。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 柳 摄影: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