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张立 2022-04-28 19:41: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庆伟在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确保我省有效衔接工作进位争先走在前列

毛伟明朱国贤讲话

红网时刻新闻4月29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红网记者 刘玉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书写新时代湖南“山乡巨变”。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委副书记朱国贤讲话。

省领导李殿勋、谢卫江、杨浩东、张迎春出席。

(4月28日下午,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会议通报了国家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审议了《2021年度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关于支持十五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跨越发展的意见》。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落细落实,确保我省有效衔接工作进位争先、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切实担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增强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心怀“国之大者”看问题、抓工作,推动我省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较真碰硬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追踪溯源、集中排查,以点带面对全省进行一次全面“透视”和“体检”,切实把这次考核评估发现问题与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省级考核、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信访群众举报和网络曝光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甚至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要以更强执行力推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农业机械化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精准确定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力度,多措并举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抓实乡村产业发展这个关键,把促进脱贫县特别是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强金融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这个抓手,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加快推动“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火车头”,推动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党委政府共同抓、各有关部门协力抓的工作格局。抓好换届后领导干部培训,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关心培养乡村振兴干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