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正文

微调研真建议 | 鲁宝:虎年春节话“双减”

来源:办公厅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4-29 08:25: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为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人大智慧,今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微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休假的时机,倾听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挖掘出身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事例,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调研成果。现湖南人大网推出《微调研真建议》系列报道,将部分微调研报告予以刊发。

虎年春节话“双减”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鲁 宝

图片

鲁宝

今年的虎年春节很冷,从除夕前几日就阴雨绵绵,偶尔还夹杂着雪花。尽管天很冷,但是亲朋好友们聚在一起乐此不疲地唠着家常,最多的话题就是孩子们学习成绩如何?家庭作业多不多?报了哪些补习班?某某家的孩子学习很刻苦,考上了名牌大学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教育“双减”话题为寒冷的春节增添了些许温暖的同时,也为家常带来了一点时尚热度。春节期间,我通过电话访谈、餐桌恳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与亲戚朋友、熟悉的老师、身边的中小学生就教育“双减”作了交流,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后政府怎么管、学校怎么教、社会怎么看、家长怎么办作了探讨。

政策出台:呼与应

图片

减轻学生负担问题历来倍受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如何化解校外培训越来越热、学生越来越忙、家长越来越烦的困境,近年来国家也采取了许多改革举措。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同年11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坚决杜绝地铁、公交站台等所属广告牌、广告位刊发校外培训广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时表示,拟将“双减”明确入法,避免加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双减”政策犹如一剂去疴猛药,为义务教育减负的痼疾开出了治疗良方,俨然成为网络热词,也为教育行业和千百万个家庭带来巨大影响。

据湖南红网报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出台《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沉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教育厅等八部门发布了《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禁止性事项负面清单》,列出了“50个严禁”,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均制定了减负相应举措,甚至一夜间许多社会托管、培训机构等全部关停。

“双减”背后:喜与忧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政策普受欢迎。许多家长大呼英明,学生欢欣鼓舞。从现实来看,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减少了教育开支。对于家长来说,大多希望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而不是那些收费高昂的校外培训,认为学校有人管,教育很系统,学习氛围好,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学生而言,课外培训、课后作业明显减少。原先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每天的课业量在2小时左右,初中生会在3小时左右,如果加上课外辅导和培训,学生做作业的时间会更长,现在减少校外培训后,繁重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更值得称道的是小学考试的方式也转向考试成绩和德育、体育考核并重。从长远来看,将惠及更多家庭,促进教育公平。网络调查显示: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赞同“双减”政策的比例均达到了90%以上。

忧的是:教育焦虑犹存。与儿子所在班的几位家长交流中,一些家长认为学生学习时间减少了,多余的时间谁来管孩子呢?校外培训班取消了,谁来辅导孩子作业呢?特别是那些基础差的孩子将失去“笨鸟先飞”的后发赶超机会。和远在家乡任教的教师同学电话交流时,他们认为备课教学、解疑释惑、学生管理已不堪重负,“课后三点半”服务增加了他们的额外负担。身边的小学生普遍反映,课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初中生则面临中考分流压力。几位曾作校外培训的朋友创办的培训机构也面临重新布局、产业转型问题。

成长教育:思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是社会的普遍期待,新时代教育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家长落实好“双减”政策,持续发力,形成合力,久久为功。政府要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发挥校外培训深化拓展、特色发展、教育辅助功能;学校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既要承担好传道授业解惑之责,更要做好德化育人文章,加强作业管理服务;社会要引导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广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孩子们教育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素养与能力,注重培养孩子学习习惯和生活能力。

改革发力:变与为

改革是推动教育发展的永恒动力。“双减”政策为教育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教育减负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理性看待,积极作为。其一,“双减”政策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一次突破,既要理性看待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阵痛”,也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要积极适应改革之变,多思考,少争论,为教育发展提供良策。其二,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是当前教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我们更多关注关心。其三,人大要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来源:办公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