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赴益阳调研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2-04-25 17:01: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肖.jpg

为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4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率调研组到益阳市及赫山区,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展开调研。

上午,调研组参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区,现场观摩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过程,听取认罪认罚工作情况汇报。下午,调研组在益阳市召开座谈会,听取益阳市政法委、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及部分人大代表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见建议。

肖2.jpg

龙朝阳对益阳市推进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益阳市在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思想认识站位高、工作抓得实、思考谋划深、推进势头好,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强调,做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一是要增强制度认同感和认知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仅是诉讼程序的变化,其初衷在于通过制度实施,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维护社会稳定、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该项制度的认同感,政法单位要强化制度落实上的共识,加强宣传宣讲,要把制度蕴含的理念初衷价值取向讲清楚、弄明白、把握准。二是要提高量刑建议规范化和精准度。量刑建议的规范化和精准度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否有效实施关键所在,是检察机关主导责任的重要体现,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规程,在量刑建议调整方面法检两家要加强沟通,拿出更实举措。三是要强化检法、检警、检律联动性和协同度。要着眼于各项司法制度贯通衔接、联动实施,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协同落实。建立政法单位共同推进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制度稳健运行,发挥效用。四是要体现制度执行力度和温度。既要体现惩治犯罪的力度,也要体现法律实施的温度。从宽不是一味从宽、一律从宽,对于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要坚决贯彻从严从重打击原则;不能对无正当理由要求一再从轻的无原则迁就,否则可能罚刑失当。要把释法说理、转化教育工作做实做透。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加强一线干警工作上、生活上的关爱,体现人文关怀。

肖3.jpg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益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等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